全力做好春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做好春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下发通知

全力做好春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2020-04-08 10: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报讯(张晓霞 王航 记者曾庆伟)4月3日,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春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认识今年春季天气气候的复杂性,全面贯彻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效落实各项防范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春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结合本地需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天气实时监测,密切关注全省春耕春播期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干旱、大风、倒春寒等气象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做好春季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全力做好重点林区和草场气象条件监测,及时发布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和风险预警,充分利用气象卫星等手段做好辅助防御工作,为确保全省无重大森林草原火情出现守好“第一道防线”。要同时关注沙尘、大风、寒潮等气象灾害对交通、电力、基础建设、设施农业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将防范工作做在前面。同时及时发布各类预警提示信息,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通知》指出,要围绕需求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加强与农业农村、林草、应急等部门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科学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要强化作业安全,不断提升科学作业水平。要妥善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对作业人员培训、装备检修和弹药购置运输等工作带来的困难,全力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