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汇才聚智”为电影产业赋能蓄势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净月高新区:“汇才聚智”为电影产业赋能蓄势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汇才聚智”为电影产业赋能蓄势

2020-04-08 10:00 | 来源: 吉林日报

  4月3日,净月高新区举行长春国际影都第四场线上推进会,构筑人才强磁场,为影视产业赋能,一个个新思路、一条条好建议,从耳目传向心田。

  来自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万达影视传媒公司“菁英+”项目的负责人等嘉宾,就净月高新区影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现状,以及未来与长春国际影都深入合作、优势互补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迎接电影产业新时代,此时的长春国际影都建设成为我省影视文化产业重要元素,为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了崭新的平台。

  深挖“源头水”,营造人才发展生态圈

  科教精华荟萃,百年树人伟业。净月高新区拥有15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18万人,占长春市的42.7%、全省的36.3%,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开发区中居于首位,构建了资源丰富的复合型人才高地。

  如今,这块聚合文化光影之地,又将蓝图再启,建设一座世界级的“梦工厂”——长春国际影都!长春国际影都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之都,包括建设影视新锐人才活跃之都——依托丰富的高校影视类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影视新锐人才的吸引来创造影视产业人才活力。

  人才活力是长春国际影都的重要内核。作为东北最重要的大学城,艺术传媒院校在长春和净月高新区花开绚烂,其中,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等高校历史悠久,影视相关学科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

  “我们学校拥有表演、造型、综合、城市艺术四个校区,设有戏剧影视学院、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等15个教学单位。”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说,这些学院和专业的设置,与长春国际影都的战略定位以及未来发展契合紧密,“吉林艺术学院具备90%以上电影创作所需专业,音乐学、广播电视编导、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我们非常愿意与长春国际影都携手,为它的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专门培养动漫游戏人才的高等学府,吉林动画学院开设了动画、漫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34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画专业位居同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副校长王晓岩很早就关注了净月高新区将建设长春国际影都的消息,她说,动画学院培养的是全产一体化的人才,她希望学校的人才未来能加入到长春国际影都这个“梦工厂”的建设中,学校也会深入探讨将项目实训、成果孵化转移到长春国际影都中的可能性。

  画好“同心圆”,集聚优秀人才生力军

  长春国际影都的落位和建设,将为净月高新区带来一个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标签!长春国际影都打造的是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动漫、游戏、短视频、先进视效、文化旅游为支撑产业的“1核4辅”产业体系。积极致力于打通表演艺术专业、传媒专业、信息科技专业的学科壁垒,培养交叉学科下的综合性人才;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不同主体加强对接合作,建立专业人才实训平台。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郑军说,长春国际影都的很多理念与学院发展是互通的,“我们学院与国内外多所高校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与国内外广播电影电视业、新闻业、广告业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学院强化‘厚基础、精理论、重实践、宽就业’的人才培养思路,培养出了一大批符合新媒体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传媒人才。”

  在郑军副院长看来,学院与长春国际影都未来会有很多深层次合作机会,“我们在纪录片创作方面有自己的特色,我想,未来能否以项目为核心,立项后,我们负责一个版块,双方互助发展。”除此之外,他说学院在人工智能、VR和融媒体方面也有成绩和心得,希望能以此与长春国际影都优势互补,“学生的教学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如果我们的学生可以走进长春国际影都的基地,得到学习和锻炼,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能将更多的本地人才留在长春,为长春、为净月的发展助力!”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韩雨江也表示:“我们有很多数字项目可以进入长春国际影都,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力量,有力助推影都的建设和发展!”

  谱好“协奏曲”,构建人才经济新高地

  近年来,在文化创意领域,净月高新区启动建设了知和国际动漫产业园、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等载体,入驻文化创意企业百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为净月高新区建设发展长春国际影都铺垫了人才基础!

  借重大项目落位之东风,长春国际影都将积极建设世界级水准的数字影视之城,引入国际化资源与技术,发展涵盖视效制作、音效制作、美工制作、3D建模、剪辑混音、VR等影视后期制作模块,打造国际化的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实现国际顶尖技术的引进与应用,赋予影视产业科技活力,建设影视前沿技术应用之都。

  “2017年万达影视推出了‘菁英+’五年战略,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影视行业内各专业人才,目前,万达影视初步建立了国内外顶尖智库。”万达影视传媒公司“菁英+”项目总经理唐秋在会上表示,对于签约的影视人才,都将给与全力的培养,“我们还借助影视方面的优势,开设电影课,请资深影视导师包括威尼斯电影节的艺术总监,来给学生们上课!”

  据悉,参会各院校将与万达影视深入对接“菁英+”项目合作事宜。净月高新区也在积极对接联合吉林艺术学院、东北师大三大影视相关院系、吉林动画学院等知名院校,计划打造高校影视文创联盟产业园,引入影视相关专业高年级人才,建设影视联盟实训基地,扩充影视人才储备,为长春国际影都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持。

  (注:净月高新区影视文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84532420、84533738。净月高新区将与您一起奋进成长!)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