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社保打出“组合拳”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社保打出“组合拳”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3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助推企业复工生产

辽源社保打出“组合拳”

2020-04-08 09:1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3月31日下午,吉林中源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副站长赵长荣拿着材料来到辽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3楼窗口,准备办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业务。

  “我是在微信群里接到通知的,然后问清楚了要带什么材料过去递交申请,今天就过来办理了。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说真是个大好事儿,对员工来说也很受益。”赵长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辽源市社保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抢先抓早,加快落实,确保好事办快、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而为企业减负,有序推进阶段性免减企业社保费政策实施,就是这套“组合拳”之一。2月20日政策出台后,辽源市社保局立即对全市所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暂停征收单位缴费,并按照省社会保险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正稳步开展企业划型。目前已初步划型1225户,占企业总数的54.4%。划型完成后,将对减半征收企业重新核定缴费。首批351户减免保费企业正在公示。减免政策全面实施后,将惠及全市2038户参保企业,减免各项保费9000万元左右。同时,已为减免期内16户缴费企业退回工伤保险费1.18万元;10户缴费企业退回养老保险费6.24万元,退回失业保险费0.26万元。

  为了解决企业之忧,辽源社保局迅速推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落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人、留人”困难,维护就业局势稳定。进一步加大返还力度,重点对受疫情影响大、复工意愿强、吸纳就业多、符合产业方向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予以优先发放,最大限度扩大全市参保企业受益面。自2月中旬政策实施以来,已为87户企业发放普通稳岗返还资金114.33万元,为13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84.11万元。

  为了给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辽源社保局开设社会保险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等“不见面”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灵活运用容错机制、承诺机制等手段,减少相关证明材料,实现了申请、审核、公示、发放流程一网通办。坚持舆论先行、服务下沉,梳理疫情期间各项惠企助企“一张政策清单”,引导企业及时申报,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