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粮,更要种好粮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0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种粮,更要种好粮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100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多种粮,更要种好粮

——公主岭市推广良种种植打造优质玉米产业走笔

2020-04-03 08:46 | 来源: 吉林日报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晓刚同往年一样,早早将玉米种子预订完,“云天化天育108,已经种了3年,密植、稳产、米质好、可籽粒机收,是多年种植筛选出来的好品种。”种了7年地的高晓刚虽是“半路出家”,但在种地上有自己的“门道”。

  高晓刚说,目前合作社玉米种植面积700公顷,基本实现了统一品种种植,“好种子保收成,同样的种植面积,降低损耗就是提高产量。”

  公主岭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核心地带。如何种植出产量高、品质好的粮食,公主岭一直在探索。

  如果说良法是丰收的诀窍,那么良种就是丰收的钥匙。

  2019年金秋,范家屯镇香山村,东北地区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在此进行,21个适宜籽粒机收的玉米新品种接受现场检阅。数台玉米籽粒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田间,完整、干净的玉米粒不断落下,引得众人围观。

  公主岭是玉米籽粒机收示范核心区,近几年,一大批适宜籽粒机收的品种在此率先推广。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曲志伟认为,培育筛选适宜籽粒机收的优良品种,是实现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技术的前提和关键,是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先决条件。

  万欣合作社是推广品种的合作社之一,理事长薛耀辉算了一笔降损增效账,“用籽粒机收取代果穗机收,可以挽回3%的粮食损失率;籽粒机收可减少工时,省人工;籽粒收获机械的工作效率是使用果穗收获机械的10倍左右。整体算下来,每公顷可增加收益1000多元。”

  鼓励多种粮,更应鼓励种好粮。“2019年,公主岭累计推广玉米籽粒机收45万亩,籽粒机收不仅效率高,粮食破损率也低。收获的玉米粒经过烘干更易保存,解决了储存难的问题,可减少粮食损失,相当于增加了收益。”曲志伟说。

  种出优质的玉米,不仅需要好品种,还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土壤地力提升、节水、节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综合施策才能达到节本增效的目标。

  对此,公主岭市推出了一系列颇具成效的举措:

  ——落实耕地轮作试点,开展玉米、水稻航化作业项目,玉米催熟、水稻病虫害飞防达92万余亩;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面积达120万亩,占耕地面积25.3%;

  ——做好绿色粮油高产高效创建、黑土地保护示范、全程农机化试点等;

  ……

  种好粮,只是生产环节跨出的重要一步。让农民增收,还要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着力打造优质产业,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主岭鲜食玉米基地面积达到5.1万亩,形成以农嫂、德乐、祥裕、吉农绿色等规模品牌企业为支撑的鲜食玉米产业集群,产品远销美国、法国、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达10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玉米鲜食企业不断壮大。

  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公主岭作为玉米优势产区,将继续提升和深挖“在地生根”思维,擦亮“中国玉米之乡”的金字招牌。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