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092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092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春耕生产全面展开

2020-03-24 14:16 | 来源: 长春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黑土地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24日,在农安县烧锅镇的一片农田里,整地机、播种机等大型农机轮番登场,开展春耕作业。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目前,我市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

  “这几天都是晴天,气温上升,正好种地。”王立军是农安县烧锅镇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一大早他就驾驶着农机来到农田,开始紧张的春耕生产。今年春耕中,除了自己流转的200公顷土地,王立军还将为当地农民提供农机服务,“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了,玉米种起来特别快,估计5月初就都完事了”。

  据气象部门预计,4月19日至29日我市平均气温12.5℃,气象条件可以满足大田作物播种需要,进入玉米适宜播种期。市农委建议,要把握和利用好当前气温明显回升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抢墒播种,迅速掀起春播高潮。对于玉米秸秆全量还田的保护性耕作地块要适时进行秸秆归行,以利提高地温,对于常规作业的地块要适当加强重镇压,以利保墒。

  在今年的玉米播种中,各级农业技术部门将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苗带重镇压等抗旱耕作栽培技术,扩大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和垄侧栽培等保护性耕作面积;指导农民本着有墒抢墒、缺墒带水、无墒坐水原则,先主后次,先易后难,力争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同时,全力保证玉米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达380万亩,通过免耕播种,减少田间机械作业次数,避免土壤水分散失,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

  “对水源充足并能保证在5月末插秧的地块,要采用标准化育苗方式,早育壮苗、早插秧。”农业专家建议水田种植户要加强水稻苗期管理,注意育苗大棚内的温度调控。对水源缺乏、在5月末难以插秧的地块,要适当延迟播期,避免出现苗等地。

  据预计,全市将于5月初结束旱田播种。市农委建议广大农民,要加快播种进度,迅速掀起春耕播种高潮,确保把地种在适墒期、种在“火候”上。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