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首个复工建设项目不一般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079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经开区首个复工建设项目不一般 政务要闻-政务 范思思 3079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试验平台建成后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春经开区首个复工建设项目不一般

2020-03-09 09:21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安装振动台隔振空气弹簧。 张扬 摄

  6日,在长春经开区首个复工的建设项目——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试验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着作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我国空间光学领域和东北地区遥感卫星产业的快速发展。

  9时许,记者在该项目建设工地入口处看到,工人进工地前要进行鞋底消毒、体温测量、手部消毒、信息登记等流程,然后换上新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戴上安全帽才能上岗。

  “我们3月2日正式复工,工人已从最初的13人增加到143人。”项目经理冯群介绍说。

  在项目施工现场负二层,这里距离地面有10米深。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碌着:有的在操作天车,有的正在安装检修平台的钢梁,有的正忙着隔振平台的基础准备工作……每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整个施工都在基坑内进行,最深处的设备基坑达18米。”冯群指着施工现场一处被围挡起来的大型基坑对记者说,虽然地下施工难度大,但项目建成后,其维护、运行的成本会节省很多,而且项目整体防震系统的安全性、隔振系统的可靠性都会大大提高。

  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试验平台项目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筑面积24880平方米,分为地下2层、地上4层,主要建设具备全面光学试验能力的大型立卧环模装置等。

  “工程将于今年竣工并完成设备安装。目前,项目主体工程量已完成70%。”冯群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我国下一代大口径光学载荷研发、后续技术探索最为关键的技术创新和基础保障平台,建成后将助力我国在空间光学领域取得跨越式发展,技术能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建设项目复工更要谨慎。“为确保项目正常复工,我们招收的工人以本地人为主,减少隔离期对工期的影响。”项目承建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姜化强介绍,他们还通过实行分餐制、建立返岗人员健康档案、派专人进行消杀等措施,加强对返岗人员防控管理,做到项目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为帮助项目顺利复工,长春经开区建设、质检等部门多次到项目现场对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并及时传达相关工作要求,为项目复工提供政策支持。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