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 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77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 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77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景俊海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 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2018-12-07 08:4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黄鹭)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完善机制,扩大参与,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讨论并通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等。景俊海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百姓不断受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景俊海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要加快推进,以优美整洁的农村环境向党中央交卷,以友好和谐的农村环境让百姓更幸福。一要深刻认识优美整洁的农村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要求。优美整洁文明的农村环境能吸引农民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吸引城市居民享受田园风光、体验休闲生活,为农民创业提供新机遇。二要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有序有效推进。突出路网管网、湿地绿化、庭院管理等方面,科学合理做好功能规划。三要工程化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坚持因地制宜,运用适宜模式,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池,确保达标排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生活风尚。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加大化肥使用管控力度,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保护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四要政府引导出资,农村组织出力,分阶段推进。整合财政相关资金,探索运用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等方式,建立农村道路、广场、绿地、河流等常态化公司化保洁机制。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积分志愿服务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五要强化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完善检查、督办、暗访等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市(州)要负起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形成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出力、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副省长李悦、省政府秘书长彭永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