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与杭州市上城区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47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朝阳区与杭州市上城区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47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长春市朝阳区与杭州市上城区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2018-10-19 10: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三省四市与南方发达省、市开展对口合作,是国务院推进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吉林与浙江、长春市与杭州市的开展对口合作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10月18日,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代表团莅临朝阳区开展对接,并签订对口合作协议。

  杭州市上城区是杭州经济社会活动中心、商贸旅游中心、文创中心,自然资源富足、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区位条件优越。上城区与朝阳区主导产业相似、区位优势相近,在各自所在的区域承担着核心功能区的重要职能。随着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三省四市合作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两区都将步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这些都为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日,上城区政府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力旺双创基地,代表团成员在详细了解了基地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后,纷纷为朝阳区创业创新所取得的成果点赞。随后,两区就区位条件、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投资环境等情况进行互动交流。朝阳区还与上城区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拓宽合作交流内涵,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开展互学互鉴、合作交流,实现互补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在推动产业合作上求突破,探索跨区域资源共享、要素互补、产业互动的新路径。

  未来,两区将共同推进对口合作,搭建合作平台,促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吸引项目、投资在上城区、朝阳区落地。协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开展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共同开拓周边市场,共建对外开放平台。鼓励两区企业相互参加对方举办的大型展会和经贸洽谈活动,鼓励两区各街镇、开发区及部门之间分享双方转型发展成功经验。

  积极推动朝阳区的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与上城区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资源对接,突出“技术+应用”,开展两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合作交流。推动两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同探索和支持创建大学生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推动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两区将开展商贸旅游、文创、健康等产业合作。加强文化、旅游企业和项目间的互动合作,通过互相支持各自主办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共同宣传推介特色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支持两区有实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

  双方将共建对口合作示范园区。两区通过共建跨区域产业园区、新设成熟园区的分园区、建立公司制园区管理运营公司等方式,共同打造一批投资环境好、产业特色鲜明、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对口合作示范园区。积极探索两区协商共管、政策共享、产业互促、创新共融、利益共赢、风险共担的合作新机制。鼓励上城区按照管理输出、产业嫁接、财税分成等方式,在朝阳经济开发区发展“飞地经济”和“异地园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