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法好故事展播 | 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43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政法好故事展播 | 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政务要闻-政务 吕宏文 2743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吉林政法好故事展播 | 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2018-10-13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一个故事

  都沉淀着一段历史的岁月与精华

  每一名监狱民警

  都倾其所有只为对的起他头上的警徽

  让我们来一起聆听

  两位不同时期的监狱人民警察他们内心的声音 

  来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马骏:1958年,我三十多岁,正是壮年,那一身的干劲啊,好像使不完,组织上指挥到哪就干到哪,要是不干出点成绩来怎么好意思?

  李欣佳:2005年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年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踏上北郊这块土地,我就喜欢上这了,我心里发过誓,一定要在这干出点成绩来!

  马骏:罪犯不能吃闲饭,要尽快建设劳改农场,将罪犯投入劳动改造。我和许德同志骑着马找啊,找啊,要找一块适合的地啊……我们找到了北郊这块地儿,一大片荒地没有开垦,地势平坦,离长春市也比较近,很适合建农场。这块地好啊,黑油油的土,能长出好庄稼,离伊通河近,灌溉水源没问题,这块好土上办劳改农场,能把人改造好了啊!

  李欣佳:世上无难事,刚来北郊我们被形容成刚下火车的,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从头学。怕什么,不会我就学,不懂我就问,我就不信了,当个有心人还能有什么事能难倒我。带队列喊口令,我对着镜子练了一周;个别教育谈话,我一有机会就在老民警旁边看着揣摩着;服刑人员劳动技能,我闲下来就让技术能手教我,我要做到管什么会什么……工作好像干不完,但我乐在其中!



  马骏:万事开头难,选址容易,把架子搭起来就难了。北郊这块地原来是荒地,土是肥,种旱田还是不行。怎么办?人定胜天吗!我们就搞因地制宜,高岗坡上开发出一块果园,让劳改人员学点手艺,以后回去有技术就有饭吃。荒地不能种苞米,那就种向日葵,用它来改善土壤。怎么样,旱田种上了,我们又琢磨种水田,挨着伊通河,还有自己的水库,能干。那时候的我们啊,干劲足着呢,考察完土地,行,就动手……可这水田也真苦啊,早上天没亮就要去水田地里,一直干到天黑,服刑人员收回,民警还要在田头看着水。尤其是刚开春,那水是刺骨的寒啊,有多少人的老寒腿就是这么落下的……有人喊过苦、喊过泪,可没有掉队的……

  李欣佳:就在我卯足了劲儿,准备干出点成绩的时候,2007年一次发烧不退去医院检查,发现得了霍奇金氏淋巴瘤。一开始我懵了,怎么会是我?我还要工作,可我这身体怎么工作?我一度有点灰心,暗自想过这辈子是不是就要早早完了?领导和同志们来看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来他们在等我,他们对我有期待,我不能倒下,我要笑对生活,珍惜拥有!我要和他们一起继续奋斗!六个疗程化疗算什么,不就是身体虚点吗,病情遏制住了我就去上班。2009年再次复发,我仍告诉自己,你有经验了,你可以再次挺过来的,又是六个疗程化疗和一个疗程放疗,期间还有一次伴发脑膜炎……病魔没有打倒我,我挺过来了!

  马骏:改革开放好啊,改革开放后监狱的变化大啊,从一片片小平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面朝黑土背朝天的人力耕种,到机械化的耕种。虽然我早就离休了,但改革这40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啊,心里高兴啊。就说我们的警服吧,从只有领导干部才能穿上警服,到普通民警发套警服都要放柜子里,只有重大场合才舍得拿出来穿,再到现在那些服装啊,年轻民警穿在身上,大气,精神,我这老头子都想再穿一套啊……

  李欣佳:我是伴着改革开放长大的,从小到大,一步步随着改革成长起来,到北郊也十多年了,看到现在监狱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监狱信息化应用,从原来科幻片里的设想,到现在监控的全覆盖;服刑人员科学矫治,从纸面上的设想,都现在“五大改造手段”具体应用工作之中;原本神秘的心理学也走进了监狱成为教育转化服刑人员的有效手段……看着新入警的同志们我都有危机感了,改革就是发展,我还得继续学习啊……

  马骏:我是马骏,北郊劳改农场第一任场长,小伙子,好好干,北郊的未来要看你们年轻人了……

  李欣佳:我是李欣佳,北郊监狱警务督察科副科长,老爷子,您放心!我们年轻一辈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监狱事业一定会更好!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