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春开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439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春开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439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春开幕

李源潮万钢出席并讲话

2017-06-27 14:17 |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记者 宋锴 钱文波 摄

  吉林日报6月24日讯 记者曹梦南 今天,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推进科协系统改革,更好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主持开幕式,省长刘国中、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中央军委和兄弟省市有关领导,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包括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获奖者丘成桐等在内的国际知名科学家、海外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新闻界朋友和国际友人共2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李源潮指出,要加强党对科协组织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动员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技前沿,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技与产业有机融合。要大力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组织科技工作者学习弘扬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创新自信。要有序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改革,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网上科协建设,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引导、动员都利用网络做起来。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托举青年人才,培育科学道德,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共同打造有活力、有吸引力的科协组织。

  万钢在致辞中深刻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新阶段,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摆在东北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东北振兴才有希望。希望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珍惜时代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全方位对接吉林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推动开创东北全面振兴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断为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届年会邀请四千多位国内外各领域科技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学术研讨、合作签约、成果对接等活动,特别是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科技重大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提供科技咨询,必将对我省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对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当前,吉林省正处在优势加速释放、动能加速转换、活力持续增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一起抓,推动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升级。

  开幕式上,李源潮颁发了追授给黄大年同志“杰出科学家”的荣誉称号证书;万钢、刘国中为“创新驱动助力示范试点省”揭牌。随后,大会颁发了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主持。潘云鹤、黄璐琦、贺克斌、李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围绕中国人工智能2.0、中医药创新之路、我国中长期细颗粒物污染防治和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四个方面作了报告。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王春法、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省领导高广滨、张安顺、车秀兰、金育辉、别胜学出席开幕式或参加有关活动。

  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驱动·全面振兴”为主题,由“会、展、赛、服”四个板块组成。年会学术交流活动共设12个分会场,参与学会共计57家。其中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5家联合体首次在年会上集体亮相。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