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坚持“五个强化”推动文物事业发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69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坚持“五个强化”推动文物事业发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69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执法水平提升 保护力度加大

我省坚持“五个强化”推动文物事业发展

2017-03-30 09:0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3月29日讯记者李卓林 近年来,我省文物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保护文物联动格局。文物管理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保护力度明显加大。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9513处,博物馆117家,可移动文物71万件(套),保护成果拓展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同时,文物工作的公共服务领域持续扩大,社会教育作用日益凸显。今天上午,全省文物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副省长李晋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文物工作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统筹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必须坚持保护为主、保用结合,形成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必须保障文物安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事业发展格局。

  会议提出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切实解决文物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科学保护,提升保护利用能力;三是强化项目引领,实施文物保护提升工程;四是强化服务功能,让文物价值充分体现;五是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文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抓”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五大文物保护工程,即实施世界文化遗产、大遗址展示提升工程,实施近现代建筑保护工程,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三年计划,实施“考古吉林”研究工程,实施博物馆建设与服务提升工程。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