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53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535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我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03-10 08:55 | 来源: 吉林日报

  3月9日,我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宋锴 摄

  吉林日报3月9日讯 记者 曹梦南 今天,我省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巴音朝鲁,副团长刘国中、马俊清、房俐、车秀兰出席会议。

  在全体会议上,巴音朝鲁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去年履职成效,提出今年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特别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有力强化了立法引领推动作用;着力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有力保障了党的主张依法成为国家意志;着力加强以群众关心问题为重点的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有力提升了人大工作活力;着力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及制度的改革创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做好人大工作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坚持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面振兴提供政治和法治保障。

  马俊清代表说,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出色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应有作用。今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扎实开展和创新人大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实行正确、有效监督,以更高的标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修福金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履行人大工作使命,提升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议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完善监督工作方式,进一步深化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和委员思想作风建设。

  金硕仁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将发展和稳定工作纳入法制轨道,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市场经济、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法律,研究制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规定。

  洪长有代表建议,要加强代表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加大对民生问题的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小组会议上,房俐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重要的法、定重大的事”,有力维护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和尊严。今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

  车秀兰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旗帜鲜明、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务实。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一是坚持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关键。二是坚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三是坚持依法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四是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

  姜治莹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立法回应关切,通过监督推动落实,通过法治促进改革。新的一年,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想性、政治性很强,体现了全国人大敢担当、善作为,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把政治放在第一位。建议尽快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法律。

  唐宪强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力度大、效果好。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自觉性、针对性、开拓性显著增强,扎实有力,富有成效。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聂文权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履行职能成绩突出。建议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力度,尤其是在民生问题、财政计划和预算、对两院工作上进一步加强监督,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修福金、车光铁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