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人巧日争新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435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工人巧日争新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4359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天工人巧日争新

——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

2021-08-26 10: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公立医院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始终将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使命,同时,也在不断为实现自身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始建于1949年,有着优良红色基因,传承着白求恩精神,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医院前进的风向标,将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该院院长刘天戟表示,“十四五”期间,医院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健康中寻价值。

  如今,打开吉大中日联谊医院的微信小程序,线上挂号、线上问诊、健康咨询、药品配送……10多项曾经百姓求之不得的医疗服务,早已通过互联网智慧医院全面实现。

  近年来,为了给就医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吉大中日联谊医院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做了很多探索,把检查就诊科室“搬”到了手机上。以强大的实体医院为依靠,结合区域健康信息化成果,医院利用电子居民健康卡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患者的身份精准识别和居民健康档案动态应用,不仅能为患者提供智能导诊、在线咨询、在线预约检查、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用药指导等便捷的诊疗服务,还提供在线导航、病案邮寄、护工预约、停车缴费、在线订餐等一系列人性化便民服务。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建立起医患沟通新渠道,吉大中日联谊医院真正实现了让百姓足不出户、点点手指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医疗,实现区域间上下联动。医院积极推动“医联体+远程会诊”模式,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医联体全覆盖。在医联体内,积极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协同门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使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构建了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如今,“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不仅有效优化了现有医疗资源,更是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提高了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疗救治能力,实现患者和医联体成员单位双赢,提升了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

  “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间紧密协作,让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省级三甲医院的服务和技术,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刘天戟说。

  为了给就医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在技术创新上下了一番功夫,尤其是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应用上,优势明显。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最先进的外科手术机器人。与传统腹腔镜、胸腔镜相比,它具有更加清晰、逼真的3D手术视野,拥有多角度自动切换的智能图像处理功能。配备的机器人操作臂,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及精确度,大大提高了在狭窄腔体内手术操作的灵活度及操控范围。通过达芬奇机器人进行的手术创伤更小、失血更少、手术适应指征更广,临床实践表明,患者在术后恢复更快,愈合更好,能大大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术后疼痛。

  过去一年,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已成功实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突破1000例,稳居2020年3月后装机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全国第一的位置。医院还建成了我省首个达芬奇机器人数字化手术室,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开创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援助手术打开新局面、创造了新高度。刘天戟表示,医院外科正迈进“机器人精准外科微创手术”新时代。“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拓展校内外合作项目,推动学科交叉和跨院系科研平台融合发展,不断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人。“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培养拔尖医学人才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刘天戟介绍,医院依托吉林大学生源优势,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培养更多科研和临床结合的医学人才。同时,不断引进更多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的高端人才,来带动和激励院内年轻人不断成长进步。此外,医院还全面深化了绩效改革,持续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让全院上下都能共享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医院未来整体规划,刘天戟介绍说,在“十四五”时期,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将依托雄厚的外科积淀和外科优势,创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以‘一基地、一中心’为载体,我院将着力打造‘国字号’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品牌,不断提高医院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承担起更多公共卫生服务责任。”

  展望“十四五”,擘画新蓝图。“在今后的工作中,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科学规划、改革创新,担当起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医疗水平更上新台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刘天戟的话语坚定。

  吉林日报记者 张鹤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