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火中的机枪手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99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炮火中的机枪手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991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炮火中的机枪手

——访老兵刘金维

2021-06-24 10:21 | 来源: 吉林日报

  日前,记者前往松原市宁江区拜访老兵刘金维。99岁高龄的刘老精神矍铄,一见到记者,便迫不及待地讲起了难忘的征战往事。

  1947年,怀着保卫家园梦想的刘金维,毅然决然参加了当地保安团炮兵排,当上了一名重机枪手。刘金维深爱着自己的机枪,重机枪约36公斤重,行军路上都是他自己扛着。“当时军用物资匮乏,要保证射击精度,一挺重机枪堪比一个连的火力。我的机枪一开,敌人闻风丧胆。”说到兴奋处,刘金维不时做着娴熟的战术动作。

  在一次战斗中,刘金维的重机枪打得敌人不断溃退,于是敌人便对机枪阵地实施重点攻击。这时,一颗炮弹在他身边不远处爆炸。“当时一个炮弹碎片砸中了我的头部,把我的帽子都打飞了,现在还有疤呢。”说着刘老摸了摸自己的头,只见苍苍白发间有一处明显的伤疤。

  1949年1月,随着一阵猛烈而急促的炮声,天津战役打响。战士们迅速出击,冲入城内,将红旗插上城墙。彼时,大批敌人从城中冲出。“我当时没有急于射击,而是在心里默默计算着距离,300米、200米、150米……眼看敌人离我越来越近,我适时扣动扳机。随着子弹喷涌而出,敌人不断倒下。”评功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给他记大功一次。

  采访中,这位即将百岁的老人,说起往事时思路清晰,声音洪亮,“上了战场,那就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只想为了民族独立与解放而战斗。”

  1948年2月,刘金维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这是件非常光荣的事,也让我感到身上担着更大的责任。我一定要努力打好仗、打胜仗,时刻牢记冲锋在前,有困难就上,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刘老激动地讲述着他入党时的诺言。

  刘金维用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训练中他勤奋刻苦,打仗时他冲锋在前,退伍后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刘金维的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当属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1949年10月1日,刘金维所在部队在江西休整完毕,准备向广州进发。就在出发前,部队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团长向大家通报:“今天,毛主席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同志们,我们有家了!”刘老激动地说:“现在我还清晰记得那一天,当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公布时,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刘金维的孙子刘翔宇告诉记者,爷爷经常给家里人讲述他当兵时的故事,“他教育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忘初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吉林日报记者 赵梦卓 实习生 张宇涵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