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姐”的致富路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88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葱姐”的致富路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883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大葱姐”的致富路

——记双辽市双山镇洋丰家庭农场农场主杨利娟

2021-06-07 09:36 | 来源: 吉林日报

  杨利娟种大葱,纯是被穷日子逼出来的。

  每当提起当初的困难,今年48岁的她仍是感慨不已。

  那是2013年的夏天,杨利娟的孩子考上了高中,但择校费需要8000元,而她微薄的收入在春耕的种子化肥采买中,已经花得所剩无几了,借钱成了她的唯一选择。可是,区区8000元钱竟然借了7家才凑齐,这让她既感受到了自己的困难,也看到了乡亲们的拮据。

  现实让她认识到,以现有的土地,单靠传统的玉米种植是难以致富的,最多能保证温饱,一旦遇事儿很可能返贫,要想富,一定得找到一条新路子。这次借债坚定了她改变家乡种植结构的决心。秋天打完场,杨利娟就收拾行李,独自去山东寿光的大葱产地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一个月下来,虽然吃苦挨累,但她的心里却更加明朗坚定起来,因为她认定大葱种植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2014年春耕,在乡亲们质疑的眼光中,她的大葱产业起步了。也是这一年,当地开始提倡种植结构调整,大葱种植刚起步,就受到了村里和镇里的鼓励。

  万事开头难,大葱的事业也是一样,大葱的育苗是各种难题中的头一道题,葱苗对气温的挑剔比稻苗还严格,而且葱苗对土质的要求也高。面对育苗难题,她天天在育苗棚里吃住,不停地打电话向打工时结识的山东农技人员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批葱苗虽然没有出全苗,但苗健壮,长势好,够种10亩地的苗,就先当试验田吧。

  一转眼到了收葱季节,这一年的艰辛终于换来了眼前大片的郁郁葱葱的深绿。大葱丰收第一次给她带来了丰厚的收益:10亩大葱竟然比30亩的玉米收入还多,种葱的艰辛、卖葱的劳累早被丰收的喜悦冲击得一干二净。随后的3年里,杨利娟将自己家里适合种葱的土地都种上了大葱,并注册了双辽市双山镇洋丰家庭农场。

  2019年,她作为农村经理人,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学习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她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她觉得仅仅自己种葱是不能把大葱产业做大的,也无法带动乡邻致富,她想再做大些,让乡亲们也加入进来。

  说干就干,2019年春天,杨利娟承包了100亩土地,并带动了两户村民,一共种了150亩大葱,这时候的她信心满满,决心大干一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受台风影响,而且在早葱上货季节,葱价一路走低,并有部分葱出现病毒感染。面对这一连串的打击,她只能蹲在葱地里偷偷地流泪,因为她不想让乡亲们失去种葱致富的希望。

  得知杨利娟发展大葱产业遇到了困难,当地市、镇负责同志立即行动起来:市里领导帮忙呼吁机关干部吃葱救葱农,镇里领导带着她去省城开拓市场,终于,长春欧亚商场、长春地利生鲜集团、白象方便面等大型集团企业纷纷前来采购。由此,不仅化解了一场危机,还为大葱的销售找到了新的路径。下一年的订单都有人提前预订了,杨利娟一下子成了市里市外知名的“大葱姐”。

  如今,杨利娟的家庭农场大葱种植达到150亩,芹菜种植75亩。带动当地农户15户。在她的规划里,未来3年,她将要实现300亩的大葱种植面积,最少带动30户村民致富,实现年雇工300人。这是她为自己确定的一个“小目标”。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