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79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79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打造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

2021-05-24 09:20 | 来源: 吉林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当前,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健康已经成为幸福生活的重要标志。

  作为推动“健康吉林”建设主力军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怎么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该院党委书记吕国悦表示,“十四五”时期,医院将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提升硬件、软件配备,为百姓提供高质量、舒心、便捷的医疗服务。

  为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吉大一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梯队上下了不少功夫,尤其着重建设了“学术特区”和“学科特区”,医院科研指标连续6年位居吉林大学首位,2019年复旦全国科研业绩排行榜第15名,2020年全球医院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第16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点项目立项情况和科研突破成果可圈可点。“我们要建设一批具有吉林省代表性的科研特区,打造一批能够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争取让我省百姓在治疗疑难复杂重症疾病时不用出省。”吕国悦说。

  近年来,吉大一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很多探索。2017年,医院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和我省的多家大学、科研机构一同探索医工结合或医工交叉。截至目前,医工转化专利有1200多项,在研的项目580多项,转化应用产品样机100余台。2020年,吕国悦在支援武汉抗疫的62天里,带领团队结合临床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4项发明创造,包括多功能防护面屏、咽拭子采集装置、一次性防喷溅隔离巾、增强型的传染病专用听诊器。吕国悦介绍,“多年来,医院在医工结合上有很多科研优势,我们长期与科研机构合作,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到转化的样品,然后与企业合作,面向全国生产并在临床上应用。”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本。近年来,我院大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吕国悦说,医院大力引进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的高端人才,带动和激励年轻人更有紧迫感、更有进取心。“十四五”期间,医院要沿着已经成型的科研方向继续前进,集中力量发展“学术特区”,培养更多科研和临床结合的人才。医院将利用吉林大学和省里给予的扶持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人才培养力度,争取为我省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医学人才。

  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是医院为就医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能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要有便捷的方式和有效的渠道。医院不断提升医护人员、后勤人员的服务理念,让患者从入院到出院,以及后期出院随访时都感到更放心。吉大一院是我省首家获批成立的互联网医院,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挂号、复诊、查询结果、预约核酸检测、预约住院等,提高了患者就医环节的简易化、智慧化程度。同时,医院针对老年人等设立人工服务窗口,让百姓就医更便捷。

  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深度下沉为核心,夯实健康服务基础。近年来,吉大一院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面提高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医院共发展了116家医联体。吉大一院通过派驻本院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会诊、义诊、协助手术,并通过提供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方式,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让百姓实现了小病不出县,大病可第一时间转到吉大一院的就诊需求。吕国悦介绍,医院今后还将做更多开拓性的工作,比如和长春市县(市、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不断扩充医疗资源。这样既能扶持县(市、区)的医院,又扩大了吉大一院诊治的规模,实现双赢。

  为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吉大一院在医疗救治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目前是北方四省区唯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我们不仅自身要有过硬的救治能力,还要承担起为全省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医院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高传染病筛查、处理应急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吕国悦说。

  扬帆“十四五”,奋楫新征程。吕国悦坚定地说:“我相信吉大一院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努力,将带动吉林省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为老百姓就医带来最实质性的改变。”

吉林日报记者 毕雪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