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琴:改变社区面貌靠的就是党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7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吴亚琴:改变社区面貌靠的就是党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7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吴亚琴:改变社区面貌靠的就是党

2021-04-19 08:54 | 来源: 长春日报

  22年前的那次宣誓坚定了她的信念,从那时那刻起,映照脸庞的那面党旗激励她风雨兼程,那份至今仍让她热泪滚滚的誓言让她和人民心心相印,在这个风云大时代,在普通的岗位上,和居民在一起,践行她人民至上的初心……这个人就是党员吴亚琴。

  4月12日一早,户外风力达4~5级。一如既往,不到7点,已过花甲之年的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第一书记吴亚琴风尘仆仆来到社区,这一天,她要继续查看居民楼前下水管道疏通情况。“这老房子管道容易堵,昨天就开始疏通了。这事儿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不能马虎。”

  如今,身份从社区党委书记转变为社区第一书记,吴亚琴主要负责社区方向引领,指导新的社区党委书记说“群众话、办群众事”,但闲不住的吴亚琴每天还是风风火火,始终还是那个忙忙碌碌的社区带头人、居民贴心人。

  “我以党员的名义作出承诺”

  “要没有吴书记,我们这儿哪会有今天的模样!”在小区散步的居民纪善禄感慨道。

  长山花园社区原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的家属宿舍,上世纪90年代,吴亚琴作为厂里的中层干部被下派到社区任职。当时正赶上国企改制,社区人口结构呈现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困难群体多,有稳定收入少的特点,“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社区环境真实的写照。

  小区环境差,人心涣散,加之物业公司不作为,矛盾一触即发。一天早上,居民常某慌慌张张地找到吴亚琴说:“出大事了,你管不管,有人把路给拦了。”原来,物业公司和居民“闹掰了”,居民拒交水电费,物业公司则停水停电,300多名居民要讨个说法,一时间交通堵塞严重。

  吴亚琴赶到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承诺一定将问题解决。“我以党员的名义作出承诺,必须保证大家生活用水用电。”吴亚琴说,关键时刻还得靠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工作人员起早贪黑,成立清欠临时管理小组,仅用10天,就收齐并结清拖欠的20余万元物业费,恢复供水供电。

  后来,社区成立了“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作为社区事务管理的决策机构。委员由居民选举产生,居委会则成为执行机构,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能通过服务站解决。这事之后,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心气也顺了。“从大家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居民的赞许和认可。”吴亚琴回忆,陆续有退休的老党员找到她,希望她能肩负起改变社区的重任,并承诺愿意和她一起将社区建设得更好。

  群众的信任激发了吴亚琴迎难而上的闯劲儿,她带领党员群众齐上阵,修建健身场地、更换楼宇防盗门窗和施行楼道亮化美化、下水管网改造、燃气改造及规划停车位等,硬是把占地4.5万平方米、3000余户居民生活的脏乱差社区,变成了一个花园社区,只要居民有诉求,她就第一时间有响应,这一干就是27个年头。

  这些年,吴亚琴悟出了一个道理——改变小区面貌靠的就是党。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建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在居民楼每个单元设立一个党小组,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实现社区与党员、居民的无缝对接。大家以党为“主心骨”,形成了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党员、一名党员带动一批群众的良好局面。

  “我心里始终有一团火”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可就算再累再难,吴亚琴心里始终揣着群众。“这些年,我心里始终有一团火,为百姓服务的热情一直都在。”吴亚琴笑着告诉记者。

  社区原来有位名叫董兰芳的耄耋孤寡老人,吴亚琴像亲闺女一样照顾老人多年。2005年,正值数九寒冬,吴亚琴身前挂着菜板和洗衣盆,身后背着行李,手拉着董兰芳,随着春运大军把老人送到了家。后来每到春节,吴亚琴都寄给老人200元钱,直到老人去世。

  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这么多年,吴亚琴数不清干了多少。桩桩件件,都被居民们记在心里。居民李莹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后,她带着孩子艰难度日。吴亚琴了解到她的困难后,让她参加专业培训,并报名应聘公益性岗位。“多亏吴书记他们的帮助,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指引。”李莹说道。

  心中总有一团火,照亮温暖身边人。为了照顾好社区的老人,吴亚琴成立老年服务中心,并在老人家中安装“电子保姆”,建立起10分钟助老服务圈;为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的难题,她注册成立托管班,大学生志愿者们低偿或无偿为孩子们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社区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分别开办了丽人学堂、早教课堂、15日党课学习、360公益家庭教育等课堂,满足居民多元化的学习需求……

  “我愿意再干27年”

  “社区工作者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这句顺口溜是吴亚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看似诙谐,却也道出社区工作的琐碎繁重。

  社区一位老人老伴去世,老人的儿子身体不好,不能护理老人,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女儿身上。老人去世后,儿子想要老人留下的房产,女儿不答应,还要采取一些极端措施,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

  吴亚琴了解情况后,将二人找来,耐心释理说法,并提出折中建议。“因为老人的儿子有病,赡养责任由女儿承担,房产归女儿所有,但女儿要拿一些钱给哥哥看病。”在吴亚琴入情入理的调解下,最终,双方痛快地达成了和解。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社区。这么多年下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没少遭白眼。”吴亚琴有时感觉也挺委屈,但看到邻里纠纷少了,心里也就敞亮了。记者问及她的工作秘诀,吴亚琴坦言:“化解居民纠纷矛盾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耐心、恒心。”

  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破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27年坚守,有多少日夜,就有多少道沟坎,更有多少份真情。“时代楷模”“中国小巷总理之星”“模范人民调解员”“最美奋斗者”……面对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褒奖,吴亚琴说:“这些年,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只要组织上信任我,居民需要我,我愿意再干27年!”

  这就是党员吴亚琴,常年扎根社区,跟老百姓同呼吸、共冷暖,她以自己艰辛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把党心民心融在一起、鱼水相依,把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初心理念诠释得实实在在、温暖热烈。

长春日报记者 李 波 揣晓倩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