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女足执教11年 今朝梦圆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5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转战女足执教11年 今朝梦圆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58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转战女足执教11年 今朝梦圆

——专访长春女足主帅刘友

2021-04-15 09:32 | 来源: 长春日报

  夺得2021年中国足球协会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的长春大众卓越女足,为长春足球历史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执教球队11年,带领长春女足从默默无闻到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主帅刘友,功不可没。

  刘友从亚泰转战女足,亲历了同一个城市男、女足先后夺得全国冠军——2007年,刘友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工作时,培养出李玮锋、黄勇等前国足名将,并见证了中超冠军花落春城;2021年,他又亲率长春女足捧起了全国锦标赛冠军。对于刘友来说,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刘友47岁时挂帅长春女足,如今已经58岁。“能为家乡培养出男足女足国家队队员,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用他的话说,“冠军的梦想,投资人的信任,使命、担当”是他坚守的最大动力。

  日前,刘友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迎挑战 从亚泰到女足

  熟悉刘友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从男足“跳槽”到女足的。这个当时不被很多人理解的决定,如今不仅为自己的教练生涯增添了一座冠军奖杯,也为长春足球争光添彩。

  “之前我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担任副总经理,但我更喜欢在一线做教练工作。于是,2004~2006年我参加了首批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培训班学习,以优异成绩获得最高级别的教练证书。在此期间去过德国科隆、法国里昂、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巴塞罗那、巴西桑托斯等多个足球发达国家俱乐部考察学习,学习期间作为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中青年教练,多次参与国青、国少训练营的组织工作。此时大众卓越控股集团朱海峰董事长向我抛来橄榄枝,我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交谈,朱总向我介绍了企业发展前景和他本人对足球的喜爱,希望共同为家乡发展做贡献,这让我选择了女足。”刘友回想起当年的重要决定,往事仍是历历在目。

  在刘友看来,执教女足更需要注重球员的心理,“女孩子毕竟更加渴望被关心。”于是,刘友在生活、训练等多方面给予队员足够的关怀。

  为引援 在酒店外蹲守

  除了对队员的关心,球队的硬实力也是一度困扰刘友的难题。女足联赛虽然开展多年,但转会制度并不完善,各个球队之间的球员交流少之又少,刘友在引援方面绞尽脑汁,才通过一份份合同引进了高琦、赵容、刘杉杉、张睿、庞丰月等强援。

  女足联赛引进内援的难度一直很大。2016年,为了能够租借刘杉杉,刘友先后说服了河北女足主帅、河北省足协领导、河北省体育局领导以及刘杉杉本人,并且在和大连、天津两家俱乐部的竞争中胜出。在引进国脚赵容时,刘友甚至在中国女足下榻酒店楼下从中午苦等到半夜,直到与赵容签下合同。老将庞丰月2019赛季表现抢眼,但半月板受伤。刘友在北京帮她找医生做手术,感动了本已萌生退役想法的庞丰月,她最终决定“一定要为长春拿个冠军”。

  本次锦标赛5场比赛攻入8球的新援李雯表现异常出色,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是毛遂自荐给刘友打电话,表达了希望加盟的想法。刘友慧眼识珠,将队长重任委派给她。

  渐提升 大环境在好转

  从建队之初到现在,11年的时间,记者和刘友的访谈已经数不清进行了多少次,但每次都离不开的话题一定是人才培养的困难。不过近几年来,随着相关部门的重视,女足发展的大环境正在逐年好转。

  “由于女足是奥运会、全运会项目,所以教练员、运动员属于体制内,应当说体制内的女足队员只要有成绩,出路是不错的。长春女足在发展上的优势是企业投入资金,但是政策、编制等问题制约了女足发展,这个通道打开了,青训基地建起来了,围绕青运会、全运会周期目标,把基础做好做实,人才才会越来越多。”刘友说。

  据刘友透露,现在女足俱乐部和市足协正在积极推进“申报国家级女足青训中心”工作,市体育局考虑在市运会设项上,给女足些激励政策。“我想我们在后备力量培养上会越来越好。”

  夺冠后 仍需摆正位置

  在长春女足夺冠后,不管是远在昆明的一线队,还是在长春大本营的相关人员都兴高采烈。不过,颇有些“众人皆醉我独醒”意味的刘友没有忘记给队员“泼一泼冷水”。

  “我们队伍实力处于女超强队之列,上海、武汉、长春、江苏这几支队伍的实力都很强。我们在轮换人员的深度上有差距,在锋线位置上,国内球员得分能力差。如果外援回不来,对队伍影响还是很大的。”刘友坦言,接下来的联赛和足协杯如果有外援的“介入”,长春女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不过这并不会影响球队再拿一冠的目标,“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获得联赛冠军和代表吉林省在全运会赛场上夺得金牌。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准备联赛,我们的外援来自疫情较为严重的巴西,何时归来无法确定,所以我们要做好没有外援的准备,首先保证在5月份的联赛第一阶段和8月份第二阶段单循环比赛中进入前五名争冠组,11月份的决赛再看看外援能否回归。”

  根据足协此前公布的赛程,新赛季女超将于5月1日开赛。10支队伍将进行3个阶段的角逐决出最后名次。长春女足既要打出“冠军的气势”,也要抛下“冠军的包袱”。冠军奖杯已经载入史册,接下来是全新的征程,让我们祝家乡的娘子军好运!

长春日报记者 李木子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