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11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政务访谈-政务在线 张琪 33511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政务访谈

张超凡——

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2021-04-08 09:27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已经成为我前进和奋斗的内在动力。”张超凡说。张超凡特别爱笑,每次见她的时候,青春靓丽的面庞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温暖而有力量。

  张超凡一出生就没有左臂,但她用超凡的勇气,从自卑内向的小姑娘成长为全国美术特长生状元、全国90后“双创”典型和公益人,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张超凡常说,“拼搏过后努力的我,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大学期间,她连续4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毕业时,原本可以凭借优异的成绩保研,但她却选择返乡创业,创办了长春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经过5年的努力,张超凡创办的培训学校已经发展为集书画院、艺术培训、素质教育培训、研究院、创新中心和训练营于一体的吉林省超凡教育集团。

  在张超凡奋斗的青春里,公益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刚创业时,看到有些家长慕名而来却无法承担孩子的学费,张超凡就把自己参加一档电视竞赛类节目获得大满贯的奖金,用来开办超凡公益梦想课堂、设立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每年,超凡公益梦想课堂都设置30万元的公益梦想助学金,帮助有艺术才华的家庭贫困学生进行绘画学习和艺考。

  多年来,张超凡还深入贫困山区、社区、高校举办全国巡回公益励志演说700余场,鼓舞线下20余万名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去年,她又发起“梦想小镇”公益项目,用创业所得出资打造3.5万平方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女性“创悦空间”。她还联合妇联、共青团、残联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女性创业者及残疾人提供免费创业孵化场地,累计受益人数5.24万人次,招募志愿者1.2万名,其中妇女志愿者占半数以上。截至目前,她个人累计捐资128万元,帮扶了32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免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2020年,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成立。疫情期间,张超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抗击疫情,益路有你”系列公益活动。基金会理事成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募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手套鞋套等医疗物资,送往武汉抗疫一线,捐款和物资总价值超过890万元。去年8月,张超凡上榜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焦点访谈》及联合国网站等百余家媒体广泛报道。

  学雷锋,守初心,见行动。“接下来,我会继续坚守使命与责任,带领更多怀揣青春梦想的青少年,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会陪伴和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者,自强不息,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张超凡说。

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