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思想短板 做好“四篇文章”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70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补齐思想短板 做好“四篇文章”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703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访谈

补齐思想短板 做好“四篇文章”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海发

2018-11-26 11:2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赵赫

  “建设交通强国”是新时代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新使命。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产业,发挥着重要的先行保障作用。在我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解放思想,补齐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舒适的交通运输服务?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海发。

  “解放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丁海发说,2016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协调推进东中西三大板块发展,坚持提速、提质、提效的原则,深化改革创新,锐意攻坚克难,推动了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3年来,建成高速公路669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3298公里,高速公路服务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525.4公里,为“一带一路”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长吉图和沿边开发开放以及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3年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001公里,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动力。

  丁海发说,解放思想,首先要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省交通运输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解放思想的根本立足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学习领会、用情深刻感悟、用力推进落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面临“四块短板”的重要论述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六个方面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解放思想,要找准问题,更新观念。结合我省交通实际,瞄准发达国家、先进省份,瞄准交通强国建设的吉林交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丁海发表示,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省交通运输厅努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作风顽疾和不佳精神状态,树立与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进一步增强吉林交通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交通运输需求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以“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交通运输服务高品质、交通运输组织高效率、交通干部队伍高素质”为内涵的发展。实践的路径就是要做好“量、质、效、人”四篇文章。

  针对四篇文章,丁海发解释说,要聚焦交通运输突出矛盾,切实做好“量”的文章,省交通运输厅将围绕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扩大总量,持续优化存量,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有效供给,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枢纽场站建设。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切实做好“质”的文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们要尽快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必须更加注重发展品质的提升,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要始终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切实做好“效”的文章,受经济发展和交通区位制约,我省交通运输效益和效率还不够高,未来必须更加注重提升效率和效益。要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做好“人”的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努力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