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林全面振兴中发挥尖兵作用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50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吉林全面振兴中发挥尖兵作用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50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访谈

在吉林全面振兴中发挥尖兵作用

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 李忠斌

2018-10-25 09:06 | 来源: 吉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振兴的关键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坚持“项目立区”“项目为王”,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总量规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吉林全面振兴中发挥表率作用。

  以新理念为引领,创新招商思路,提高项目的支撑带动效能。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做好“高、新、先、融、快”五篇文章。突出高端定位,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要素全的实体经济项目。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引进科技、人才、金融等要素。突出先行先试,以改革手段破除一切发展障碍,将新区建设成为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突出产城融合,采取市场化手段,统筹加快重大基础设施、民生、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示范区。突出又好又快,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新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3个,将进一步推进优质项目快落位、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以新产业为重点,明确招商方向,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前沿功能。在招商过程中,围绕弥补产业短板和培育产业优势,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着力引进新技术和新业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华为、京东云等数字化平台优势,加快“数字新区”建设。同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以专业化为方向,改革招商模式,提高项目引进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注重专业化策划、专业化服务、专业化招商,不断提高招商精准度和成功率。强化专业化招商,对现有产业办功能进一步优化,深化项目洽谈、落位、服务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发挥专业化招商优势。强化园区招商,根据新区总体发展规划及各开发区功能定位,抓好现代物流等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强化驻外招商,在北上深等地设立招商联络部,深度挖掘项目资源,委托有实力的招商中介开展跨国招商。强化地块招商,去年举办的首届土地招商推介会成效显著,我们将继续运用这一成功模式,引进更多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强化科技招商,发挥区内科研机构作用,运用好引才政策,吸引更多项目落位。

  以集约节约为目标,增强招商精准度,提高项目产出效率。提升土地等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为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空间。着力集聚高质量项目、提升土地产出率、加强要素供应和保障,做好项目用地统筹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

  以强化服务为保障,优化招商环境,提高项目引进落位和投产达效速度。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优先”理念,努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在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基础上,新推出“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和“建设工程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全流程精细化服务,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开展“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每季度分领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积极打造“诚信新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