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做好四篇文章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49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绿色发展 做好四篇文章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49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访谈

坚持绿色发展 做好四篇文章

中共白城市委书记 庞庆波

2018-10-23 08:51 | 来源: 吉林日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引领、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五”战略、“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布局,加快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扎实做好“四篇文章”。

  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做好生态建设文章。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突出治理与保护并重,统筹抓好水草林湿“四大要素”,筑牢吉林西部生态屏障。水是白城生态的保障,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在河湖连通基础上,构建区域地表水、地下水“两大循环体系”,从根本上破解“水瓶颈”。草原是白城生态的突破口,实施集中连片修复和盐碱地生物治理,重塑草原风光,打造生态地标。湿地是白城生态的特色,采取退耕还湿、引水补湿、芦苇修湿等综合措施,使湿地和林地有效扩大。蓝天是白城生态的标志,坚守环保底线,加强源头治理,坚决不上污染项目,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增多。抓好环保督察整改,确保完成今年16项整改任务,让白城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坚持脱贫与振兴结合,做好生态扶贫文章。围绕乡村振兴抓脱贫攻坚,抓好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脱贫模式和路径。坚持把利益链条牢牢拴在贫困户身上,重点发展绿色种养、庭院经济、光伏扶贫等生态扶贫产业,确保贫困户人人受益。强化政策叠加,整合涉农资金,提升投入保障水平。落实好医疗、教育、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牢牢兜住贫困群众生活底线。强化环境整治,以村屯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坚持发展与环境共赢,做好生态经济文章。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思维,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子。狠抓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北方云谷”和全省最大的农牧产品加工基地,推进“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和“白齐兴国家级生态经济跨省合作区”建设,打造吉林西部黄金名片;狠抓企业发展,开展助力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突出问题;狠抓企业家团队,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狠抓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加强“诚信白城”建设,让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发展。

  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做好生态城市文章。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延伸拓展海绵城市经验,加快构建具有白城特色的生态城市体系。突出城市建设,坚持规划、管理、卫生、绿化“四个不留死角”,全面推进“四城联创”,加快打造“智慧城市”,力争让白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区域中心城市。

  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四篇文章”的政治保障,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发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