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潜力增动能 快马加鞭促振兴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48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挖潜力增动能 快马加鞭促振兴 政务访谈-政务 吕宏文 2748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访谈

深挖潜力增动能 快马加鞭促振兴

中共松原市委书记 李相国

2018-10-22 09:12 | 来源: 吉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期间,亲临松原并指出“松原很有潜力”,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松原作为成长型资源型城市,如何抓住契机,更好地挖掘潜力、推进振兴,把总书记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关键是要挖掘和放大资源优势,选择符合自身特点、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松原至少有五个方面的潜力:

  天然气综合利用。松原天然气探明储量2000多亿立方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又途经松原、年输气量将达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利用前景和市场开发潜力巨大。要全力支持吉林油田和东北油气公司增储上产,做好天然气综合利用文章,打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组建天然气集团公司,实施“气化村屯”工程,逐步让所有乡镇、村屯都通上管道天然气,努力使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松原建成东北重要的天然气综合利用基地。

  绿色农业。松原是农业大市,发展绿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比较优势。我们要发挥优势、扬长补短,推进种加销一体化、前中后端齐发力、一二三产相融合,加快建成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业城。突出建好绿色农业示范基地,重点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绿色农业知名品牌,推进主要农产品种养加有标可依,让松原农产品“一绿到底”。

  生态旅游。按照总书记“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要求,全力推进旅游业提档升级。重点抓好查干湖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全国最美湖泊,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做强做优生态旅游,谋划开发湿地观鸟等项目,办好冬捕节等节事活动,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生物质产业。松原生物质资源丰富,仅农作物秸秆每年可产生800万吨左右,5个县(市、区)均有1个以上的生物质发电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唯一的生物质能源产业集群城市。今后,我们要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和工业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建设生物质产业开发区,提高生物质综合利用率,“变废为宝”,把生物质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

  油页岩开发。松原油页岩资源非常丰富,吉林大学、众诚公司开展的原位提取油页岩油气试验已取得重大突破。当前,油页岩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计划整合吉林大学、众诚公司等研发优势,引入中石化等大企业、组建合作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的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

  以上五个方面是松原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也是今后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我们重点要在如何加快潜力释放、让潜力变为现实生产力上下功夫。坚持规划先行,对每个产业的发展,都科学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强化项目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数字松原建设。加速释放政策红利,一方面,深研细落国家政策,积极对接新一轮振兴东北、哈长城市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明确可承接的任务清单、能对接的项目清单;另一方面,激活兑现地方政策,制定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人才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吸引集聚优质要素。重塑发展环境,全面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优化服务措施,提高政务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