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大数据建设 助推吉林全面振兴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588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大数据建设 助推吉林全面振兴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588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加快大数据建设 助推吉林全面振兴

2018-01-29 10:46 | 来源: 吉林日报


  1月27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北京名赫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杰建言,吉林应加快大数据建设,将大数据培育成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抓住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历史机遇,实现全面振兴。

  据预测,2017年大数据分析及其相关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6.4%。而到2020年,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更是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针对吉林当前大数据基础设施不完善,大数据资源应用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李杰谈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规划好我省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架构,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务数据共享互换标准体系,实现与国家、省级、市级、县级网上政务系统上下贯通,并与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进行融合。另一方面,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流通,经过专业的数据分析,最终实现完整的数据钻取挖掘分析和应用的过程,真正使“死数据”变成“活信息”。二是实现开放共享。首先,由政府主导,协调不同机构和部门,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其次,对涉及国计民生的大数据和民众个人数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条件下尽可能向社会开放,提升全社会工作效率。再次,加快各类应用云平台的开发及使用,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力度,扩大数据成果运用。三是优化服务流程。面向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需要按“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优化业务流程,解决政府部门间的业务对接,同时在技术上完善网络安全、身份认证、隐私保护、个人诚信档案等体系的建立和信息互通。

  在充分利用大数据、辅助政务决策这方面,李杰认为,在大数据环境下,通过重要数据的汇总分析、异常预警与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为政府科学和精准决策提供支持,才能真正使政府从基于“经验”的决策模式走向基于“实证”的决策模式。大数据分析也为评估政府工作效能、增强政务服务的精准性和个性化提供支持,“店小二”到底是几星级的服务也就有了考核评价的数据。

  李杰兴奋地说,一直以来,党和人民给了他无尽的关怀和帮助,他的企业才得以健康快速地发展,2018年,他准备在我省的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捐资1000万元,利用大数据信息,在我省贫困地区对接、开展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一方发展,并且将所有营利用于当地贫困儿童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李抑嫱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