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助力 开创吉林省现代农业美好未来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学助力 开创吉林省现代农业美好未来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科学助力 开创吉林省现代农业美好未来

吉林省侨联特聘专家 高继明

2017-07-07 10:50 | 来源: 吉林日报


  多年来,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为国家粮食生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由于过度强调“黄金玉米带”,使我们的农业生产出现了供给侧失衡、掠夺性种植、生产成本过高等方面的问题。本着为家乡负责的态度,为使吉林省农业能够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我结合自己的经历体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宏观控制功能。实现农业生产的有序、良性发展,既不能完全成为市场农业,也不应该是政府农业,要认真研究吉林省的土地、水及生态承载量,建立科学有效的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

  二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应该建立“政府+公司+行业协会”三位一体的农业服务综合体,平衡各方面的权益。鼓励科技人员创办农业科技咨询公司,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

  三是强化农业生态、土地资源监管体系。建立友好农业土地标准,水资源配给制,农药、化肥监控机制。实施农业土地的轮耕、休耕、养耕循环制度。善待土地、保养土地、敬畏大自然。

  四是加大农业科研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应用推广、科技创业的比例,抓两头带中间,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的原创和科技人员走进产业一线,不仅仅是指导,更多的是参与和引领。

  五是认真关注农业生产主体。探讨、研究切实有效的机制,鼓励农村青年返乡创业;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生走进农业产业第一线,建立稳定、有情怀、有知识的农业产业大军。

  六是创建国际农业产业高地和创新基地。提高农业院校、研究单位的实战功能和科技引领作用,加强农业科研、技术转移、人员培训的国际合作。

  七是强化农业发展与都市生活的和谐统一。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让农业走进城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全民参与、关心农业。

  八是强化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建立有效的机制和系统实现脱贫,既要把脱贫定义为攻坚战,又要长期打算,定义为持久战。要把教育、医疗、科技服务、慈善等等整合为一个系统工程。

  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我的梦想是让家乡的农业成为一个有合理回报的产业,使农民成为一个有尊严的职业。祝愿家乡的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秀、土更沃!

  高继明:比利时金海农业集团总裁,安徽大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曾任比利时国家核能研究院研究员,荷兰沙汗花卉种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