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把最优秀的项目带回国内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期待把最优秀的项目带回国内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期待把最优秀的项目带回国内

吉林省侨联特聘专家 孙友顺

2017-07-07 10:48 | 来源: 吉林日报


  非常荣幸来到吉林,获聘为吉林省侨联特聘专家。我是一个星期前带领12支来自美东的创业团队,来到长春参加中国(长春)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大赛之后,我又作为海创联副秘书长,跟随20多个决赛团队南下到宁波和合肥,参加了两次路演,效果更是非常好,在长春就有6支团队有落户意向,到了宁波又有3支团队要落户,在合肥也有6支团队要签约。大家一路不辞辛苦,就是想把全世界最优秀的项目带到国内。

  最近几年,我工作研究重点转移到了新能源、新材料方面。新能源主要是地热发电,但是纵观看来,地热这几年的进展并不大,反

  而另一个项目页岩气的进展神速。今天,我不谈这两个项目,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亲自参与且完成的其它两个项目,一个是光伏组件,一个是鳞片。讲这两个项目的要点,主要是想把国外技术和国内基金、市场结合起来。

  目前,光伏组件项目已有40多项专利。这个项目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可以把电池组装在玻璃管里,玻璃管是透明的,当把这组电池架在屋顶上,70%的光都可以透过去,这是目前市面上所有光伏材料都不具备的特点。另外的贡献还在于,所用的电池组也和传统电池组不一样,有了一些新材料,有效提升了转换效率。

  第二个项目是鳞片,这是一种防腐蚀非金属材料,用的是长白山地区玄武岩,技术壁垒非常强,不怕漏。玄武岩在东北地区,尤其是长白山地区非常丰富。玄武岩有四大特点,一个是熔点是1580摄氏度;二是抗腐蚀性很强,抗强酸、强碱,在发现的所有强酸强碱中除了一个氢氟酸,其它的都不怕;三是耐磨非常高;四是有极强的吸收雷达波的功能。天然的玄武岩本身就很厉害了,经过化学处理,硬度和抗氧化性更是大大增强,技术创新点主要是结晶和雾化。这个项目是5年前,我发现当时辉南有个公司做玄武岩石板,卖到全中国,一年卖几个亿。但是他们把石板卖了以后,不要的废材料就扔了,十分可惜,后来我们就把废材料重新结晶做成这个材料。

  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已经产业化了。我汇报的目的是,吉林省是人才大省,同时更是资源大省,相信这两个项目都能在这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友顺:美国艾比泰克新能源新材料公司总裁,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专家。曾获得美国能源部杰出科学家大奖(2009)、美国地球物理协会青年才俊奖(2005)、美国空军研究所杰出贡献奖(2007)等重要奖项,也是世界地热研究、太阳能光伏材料、页岩气开发技术、火山岩材料等领域著名专家。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