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促进吉林创新发展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促进吉林创新发展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482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促进吉林创新发展

吉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姜会林

2017-07-07 10:4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6月,在长春召开的“第十九次中国科协年会”上,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讲话中都希望吉林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更快更好发展。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作一个简短的汇报,简要分析我省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基础优势,以期对促进吉林省创新发展有所启示,汇报主要分六个方面:

  第一,新科技革命,已呈先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一轮科技革命主要包括九个领域,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在空间科学领域,2015年和2017年,长春光机所先后发射成功我国首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和我国首颗视频卫星“吉林林业一号”;二是在基础科学领域,吉林大学研制的“仿生耦合多功能表面构建原理与关键技术”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是在信息技术领域,长春理工大学研制的机载激光通信系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第二,建创新强国,号角已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国要建成世界创新强国。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在高等教育优势方面,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数居全国第五,研究生占在校生比例居全国第四;二是在科学研究优势方面,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中心116个,国家检测中心13个;三是在科技人才优势方面,科技人才占我省总人数比例高于全国平均2个百分点。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占总人数比例高于全国平均4个百分点。

  第三,国防信息化,大步前行。国防信息化是现代武器装备的核心和发展趋势,世界兵器发展报告和我国发展规划都高度重

  视。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参与原子弹研制,长春光机所承担了原子弹研制和爆炸测试的任务;二是参与导弹研制,1980年为向南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长春光机所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三是研制“动态性能测试系统”,长春理工大学的研究成果,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四,中国制造2025,正在落实。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轨道动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研制的“和谐号”被广泛使用,“复兴号”已经试运行成功;二是纯电动客车,今年6月首批120辆纯电动客车正式交付使用;三是大型仪器装备,2016年长春光机所研制成功世界最大直径4米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等。

  第五,建“一带一路”,迅速兴起。2015年,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点圈定了18个省区,吉林省是其中之一。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国际合作科技平台,目前有16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7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二是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目前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9项,已在7个国家设立13所孔子学院。三是国际合作引进外资: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10.0%。

  第六,老工业基地,再度振兴。2003年、2009年和2016年,国务院三次发文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给吉林带来了重要机遇。我省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光学基地再振兴,长春素有中国光学科技基地和人才摇篮的美誉,长春光机所研制的LED已走向世界,2013年被《科技时报》评价为,我国在这个领域第一次站在世界的最前沿;二是石油化工再振兴,吉化集团公司目前已拥有国内领先、亚洲最大的多种加工装置;三是车辆之乡再振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于2017年4月,举行了解放智能汽车演示会,计划2018年实现产品化。

  姜会林:长春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兼任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央军委科技委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863”七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全国武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总装备部光电火控专业组顾问、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