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5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协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5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协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2017-05-26 09:52 | 来源: 吉林日报

  20多年前,金磊先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了药学博士学位,论文获“克莱文奖”,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华人。随后他回国创业,1997年4月组建了长春金赛药业,目前企业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作为上市公司长春高新的控股子公司,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骨干企业,去年长春新区的成立,更是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热情。金磊认为,吉林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在开放中发展,更是离不开内陆开放高地的打造。

  多年来,金赛药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承着创新的理念,在重组人生长激素研发领域,他们实现了从国内第一到亚洲第一再到国际第一的跨越奇迹。

  1998年,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块科技创新的热土上,金赛药业上市了国产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结束了重组人生长激素没有国药的历史;2005年,上市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剂;2014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首创产品——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2015年,“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里拥有国家“十一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全国唯一的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同时也是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质量管理示范中心,是国内最具创新精神的医药企业之一。

  金磊认为,长春新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意义十分重大。他说,科学无国界,科技创新更是不能闭门造车,没有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就不可能有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近20年来金赛药业发展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建设长春新区,是我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重要平台,是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提升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层次的现实选择。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还提出了打造吉林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思想,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突出理念、产业、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在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长春新区及长春新区的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应携起手来,焕发起更大的创业和发展热情,不辱使命。

  记者王旭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