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5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5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构建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7-05-26 09:51 | 来源: 吉林日报

  白忠凯告诉记者,2009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标志着以我省为实施主体的长吉图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把长吉图战略作为国家赋予全省的历史性责任,坚持以长吉图战略作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全省开放发展工作。近年来,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考察时对长吉图战略实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关怀下,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我省开放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他说,我省始终把长吉图战略作为全省的一块

  1987年参加工作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白忠凯,谈起长吉图来总是那样的激动。他不仅担任过省长吉图办规划处处长,牵头编制《长吉图战略实施“十三五”规划》,组织制定《长吉图战略实施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13—2015)》,组织研究《长吉图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综合报告》以及长吉图大通道、物流、特色城镇带发展行动计划等,同时还曾先后组织编制了《长吉图沿边开放合作平台规划研究》等数十个研究报告。“金字招牌”和开放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集全省之力推进长吉图战略,使之成为全省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重要阵地,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加快融入到“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时提出的把长吉图先导区建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示范区的要求,我省提出以新一轮大开放的主动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主动,充分体现了我省敢于以积极姿态应对经济全球化新问题,迎接经济全球化新挑战,在开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振兴的坚定决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十三五”期间,长吉图先导区将统筹推进“向东向南”开放,积极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也就是说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推动向南开放三条发展主线,把长吉图先导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撑区和东北亚的重要门户、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核心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谈到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前景光辉灿烂,白忠凯对此充满信心。

  记者王旭李婷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