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改善农民生活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镇化改善农民生活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城镇化改善农民生活

2017-05-26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进城生活是经济条件改善后村民的必然选择,从家庭经济来源和从事行业入手推进城镇化,推动农民身份实现自然转换。”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长久说,城镇化要先改变村民的家庭经济结构,转变传统靠地吃饭的思想。

  赵长久告诉记者,全镇农村人口2.6万人,目前在城镇生活的农村人口已有1万多人。随着龙嘉机场扩建和龙缘煤矿开采,大禾食品、壅达实业等企业的落户,还会有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工农领域增加的新岗位,使村民务工不离乡不离土,既照顾小又照顾老。”赵长久说,土地流转经营后,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既能高效集约利用土地,保护耕地科学种植,又能增加村民务工收益。

  赵长久说,2010年,红光村与省林江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签订水田入股、公司统一耕种、销售的合同,年初,公司给村民的租赁费是每公顷1.4万元,加上分红,高于同期土地收益50%。公司建有4栋、520户高层住宅,与村民平房进行一比一置换,95%以上村民上楼,享受各项减免优惠政策。

  “很多适龄人口在外地就业,即使在家种地的村民,因有打工条件,也能在农闲时出来打工。家庭收入结构的改变,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生活。”赵长久说。

记者 曾庆伟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