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加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

2017-05-26 09:38 | 来源: 吉林日报

  “品牌建设,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主要路径和方向,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国际上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通行做法,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对“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意义,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宏明如是说。

  张宏明告诉记者,从“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实践来看,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带动了我省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去年以来,省粮食部门优选省内规模较大、基础较好、品牌效应初显的企业,组建了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现在联盟企业已增加到27个。依托联盟核心企业,按照大米品种的标准,以区域品牌为核心,整合周边大米资源,实施“地名+品种名”营销策略,完善吉林大米产品系列,组建若干区域大米产业联盟,用大联盟带动小联盟,实现大米产业快速集聚,形成3-5个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稻米工业园区。

  为保证吉林大米产品质量,打造吉林大米中高端品牌,省粮食部门制定完善了吉林大米地方标准。组织省粮油监测站立项对《吉林大米地方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并结合我省东、中、西部区域特点,优选市场反响较好的优良品种,组织编制了质量标准高于国标和地方标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品种的企业标准。

  与此同时,粮食部门还要利用2—3年时间,在联盟企业全面实施大米质量可追溯管理制度,建立“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质量保障体系。通过质量标准的引领和管控,实现水稻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促进了我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在吉林市,他们依托东福米业公司建立的“中国粳稻贡米之乡”产业示范园区,已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成功经营模式。

记者张力军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