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414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7-05-26 09:34 | 来源: 吉林日报

  “这几年,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综合农机化水平和引导土地规模经营为突破口,我省夯实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基础。”省农委副主任刘丰艳向记者介绍说。

  “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这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吉林宇丰集团的万昌先导区农业信息化平台上,得到了实现。刘丰艳说:“目前,我省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业科研、生产、经营、流通、管理等多领域的信息技术体系。”

  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也在深入推进。“我们要抓好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粪污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刘丰艳介绍,农安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今年将完成10万亩核心示范区,耕地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九台区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梨树县生猪饲养、屠宰、销售链条基本形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0%。

  回望5年路,我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得到提速升级。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等相关单位支持建设的10万亩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其中特色农业粘甜玉米产值达16亿元。“从要素结合、产业融合出发,为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凝聚势能。”刘丰艳对记者说。

  可以看到,农业农民利益联结模式不再单一,而是更加多样。2011年启动的榆树市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带动了全市种养加全产业链融合式发展,将于今年完工。

  刘丰艳告诉记者,随着产权制度改革、金融综合改革的加速推进,我省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逐步化解。德惠市建立了阳光透明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机制,截至去年底,共办结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62项。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省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实现了粮食稳产、农民增收,打造出一张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绿色名片。

记者 刘佳宁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