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发区成为营商环境示范区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387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开发区成为营商环境示范区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387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让开发区成为营商环境示范区

——访省经合局局长刘非

2017-04-21 10:09 | 来源: 吉林日报

  开发区是我省项目建设的平台,是全省营商环境的“窗口”。毫无疑问,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对于全省软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意义。

  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究竟该如何着力推动全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主动为域外投资企业排忧解难?为了求证这一虚病实治的“药方”,近日记者采访了省经合局局长刘非。

  ——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省经合局将如何落实这一指示要求?

  “开发区是承接招商引资项目的载体和平台,去年,全省新增工业项目的81%落户在各级各类开发区。所以说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对我省软环境建设十分重要。作为全省开发区建设的主管部门,抓好开发区营商环境,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刘非告诉记者。

  据介绍,《关于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下放给开发区。在具备条件的开发区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个队伍管执法,一张网络管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对具有公共属性的审批事项探索实行区域综合审批等等。

  刘非表示,在今年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中,省经合局将对标自贸试验园区,选择1至2个开发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园区的成功经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制度和专业监管制度,打造营商环境的示范区,用典型来引领全省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

  ——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前提,今年省经合局将在“三早”行动方面采取哪些有力举措?

  “今年,我们将把项目服务从洽谈、签约,延伸到审批、开工、竣工等全过程,着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刘非介绍说:“为了做好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我们建立了一个系统、三个机制。”

  其中,“一个系统”就是建立全省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信息化系统,把正在洽谈和已经签约但尚未开竣工的重点项目纳入系统,进行精准服务。“三个机制”,一是调度机制,对纳入系统的项目定期调度,推动尽快落地达产;二是会商机制,发挥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三是包保机制,省经合局每位班子成员包保1至2个市州,对重大项目进行包保服务。

  刘非告诉记者,在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的同时,省经合局及时了解域外投资企业对软环境建设的意见,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春节前,省经合局组织召开了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和商会工作会议,并走访了80多户重点企业。针对企业反映的扩能、退税、物流等22个问题,能立即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也都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时限。

  ——开发区承载的多为域外投资项目,他们对于我省是人生地不熟,对此省经合局将如何使其获得宾至如归的投资体验?

  “因为域外投资项目较多,我们主要是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搭建对企业服务的平台。目前,我们联系的省内外吉林商会和外企协会近50家,其中,内资会员企业超过1.5万户,外资会员超过1000户。”刘非告诉记者:“同时,我们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到企业走访、召开部分企业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做好服务,让投资企业在来吉林之前和到吉林投资之后,享受到同样的优质服务。”

  此外,今年省经合局还将大力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工作。除了国家的管理权限外,外资审批备案事项均可在市州和县市区受理;除了需要上报国家部委的公文,在省经合局行政审批窗口可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企业还可通过网上受理和沟通平台,点击提交申请,遇有疑问可以得到即时解答。

  “总之,在推进外资‘放管服’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放权到位、承接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做到权限能放尽放、流程能减则减。”刘非表示,目前,全省各地已有审批备案机构33个,20%的审批备案事项能够实现网上办理,一半以上的事项可以一次性办结。

记者 杨华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