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 政策法规-政务 吕宏文 30146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 政策法规-政务 吕宏文 3014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法规

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

2019-12-09 13:52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9年11月28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促进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法律援助活动。

  第三条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民生工程。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法律援助基础设施和机构队伍建设,建立法律援助责任考评机制,为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增加对法律援助事业的财政投入。

  法律援助经费专款专用,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优质法律资源,为法律援助有效纳入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保障。

  第六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本行政区域的法律援助工作。

  法律援助机构具体组织本行政区域的法律援助工作,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或者安排法律援助人员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民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律师协会应当按照律师协会章程的规定对法律援助工作予以支持和协助,指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规范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与法律援助有关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支持和配合法律援助工作。

  第七条 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援助人员应当依法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为受援人提供符合业务标准的法律服务。在律师事务所执业的律师每年应当办理一定数量的法律援助案件,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情况作为执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八条 鼓励和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鼓励和支持法律专业人员参加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经济困难的公民提供免费法律帮助。

  鼓励和支持社会通过依法设立的法律援助基金会或者其他形式对法律援助活动提供捐助,依法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

  第九条 法律援助人员实施法律援助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害法律援助人员的合法权益。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应当依法保障法律援助人员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合法权利。

  第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

  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应当开展法律援助公益宣传。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