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举办544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喜迎春节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赵新 3676415
吉林省举办544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喜迎春节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赵新 3676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举办544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喜迎春节

2023-01-14 14: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春将至、万象更新,为凸显浓浓的吉林年味,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全省春节及元宵节期间文化活动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加大线上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平台(吉林文旅云)主阵地,以展览展示、文艺演出、讲座培训、趣味互动等多种形式,围绕迎新春、庆新春、歌颂美好生活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春节期间全省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544项,其中省直单位和部门84项、各地区460项,线上活动271项、线下活动232项、线上线下结合41项。

  展览展示异彩纷呈。重点推出以东北年俗传统文化、经典诗文欣赏、古籍文物及群众创作优秀作品为主的展览展示活动131项。吉林省图书馆举办“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第十九届“青青草杯”原创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等10个展览;吉林省文化馆开展2023回顾呈新“画说吉林”传统文化·水墨雷雨霖、宫著呈双人展等3个展览;吉林省博物院推出“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等4个展览。吉林市博物馆推出大展宏“兔”——2023年兔生肖文化展,白山市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联合白山市博物馆推出“非遗习俗过大年、白山非遗——农民画展”,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国年。

  文艺演出精品荟萃。遴选优秀文艺精品进行线上展播,举办音乐诗会、春节元宵晚会等文艺演出活动71项。省直文艺院团依托吉林文旅云、抖音平台官方账号,集中将包括京剧、吉剧、二人转、交响乐、民族音乐会等不同类别的14场高质量精彩大戏献给网友;吉林省文化馆计划于春节期间在蛟河市富江村和伊通县二道镇石场村开展吉林省“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同时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模拟直播,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幸福中国年;长春新区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演出活动等。

  少儿活动形式多样。推出少年儿童文化素质培养、拓展知识面系列活动24项。吉林省图书馆举办青青草系列少儿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亲子互动、阅读指导等形式,提供多元素少儿综合素质培育平台;长春市图书馆通过长图小树苗微信公众平台举办线上灯谜会、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

  趣味互动妙趣横生。开展集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猜灯迷、书法家现场写赠春联、有奖答题互动、全家福拍摄等极具参与性的活动202项。吉林省文化馆春节期间将为预约报名的长春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照片,定格一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吉林省图书馆举办“喜迎新春线上答题活动”;吉林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笔墨凝书香 迎春送祝福”活动等。

  讲座培训丰富多元。推出云课堂、现场教学、培训等活动52项。如吉林省博物院推出“吉镜流光”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吉林省文化馆开展“享慕课”“学才艺”知识普及活动等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涉及传统文化、非遗传承、考古、绘画、文化艺术培训等内容,满足群众不同文化需求。

  其他阅读推广、广场舞秧歌赛、旅游节庆活动、非遗传承实践活动等共64项。开展线上中国朝鲜族上元节民俗活动和线下“画农民画·过欢乐年”活动,通化市举办佟佳江公园“滑雪摇篮 冰雪地标”通化市2023年庆新春冰雪欢乐汇,长白山图书馆开展“瑞兔迎春,新岁兴旺”线上听书打卡活动,梅河口市举办2023年“享盛世•闹新春”秧歌展演活动等。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