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2022年国家药品评价性抽检工作取得好成绩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房彦妮 3661706
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2022年国家药品评价性抽检工作取得好成绩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房彦妮 36617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2022年国家药品评价性抽检工作取得好成绩

2022-12-06 15: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2022年国家药品抽检品种质量分析报告评议结果出炉,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承担的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化药组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国家药品评价性抽检是药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实现风险管理、科学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抽检工作部署,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控制原则,精准完成每一次检验任务,为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提供了可靠依据和重要技术支持。

  此次抽检共抽取样品88批,涉及22个批准文号、17家生产企业,覆盖全国18个省,全部2个规格,19个质量标准。为确保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省药检院明确三条主线,确保抽检工作顺利进行。

  克服疫情影响 ,主动担当作为

  为减少疫情影响,全院开展双月奋战活动。活动期间,采取延迟下班、缩短午休、双休日单休等方式,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作时间,完成受疫情影响积压的检验工作任务,为完成繁重的评价性抽检工作任务争取了时间。

  深度挖掘线索 ,确定研究方向

  在开展检验研究前,针对承检品种的处方工艺、质量标准、检验方法等问题,采用函调、电话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结合检验结果,发现法定标准水分检验方法存在差异、有关物质检验方法差异较大、缺少主要辅料检查项、分子式有误等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确定探索性研究方向,检验方向更具靶向性。

  坚持问题导向 ,建立科学方法

  不定期召开沟通会,研究交流检验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对于发现的包材问题及时上报风险提示函。为开展全面的探索性研究,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抽调骨干力量,从提取方法、分离方式、色谱条件、质谱条件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建立了该品种基因毒性杂质谱、关键辅料依地酸二钠含量测定方法、统一了有关物质高效液相色谱检验方法,从而达到提高药品标准、提高药品质量安全的目的,也成为质量分析报告最大的亮点。

  今后,吉林省药检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科学创新,不断完善抽检工作机制,以服务于监管为己任,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为人民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吉林省药检院提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