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王伟光 3578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王伟光 3578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

2022-05-23 14: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调度会,总结前一阶段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对全面开展覆盖“两品一械”全链条全环节的安全整治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

3e938d8d702aeb1b469531be1f3fb6c1.jpg

  会上,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四平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吉林检查分局、省药监局延边检查分局、东丰县市场监管局、辉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侧面反映出前阶段集中整治的成果和成功经验。

  会议指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药监局部署,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不断深化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在药品注册管理方面,积极配合开展药品注册生产现场核查5户6个品种,完成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5个项目,对2户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疫情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248户在产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管。在药品流通监管方面,与企业建立“直通车”,共收集企业自查报告800余份,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0000余户次、医疗机构300余户次、疾控和接种单位3轮次;全省药店使用“一退两抗”药品监测系统。在医疗器械监管方面,全省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3623家,完成48批次医用防护物资抽样工作,抽取各类口罩7880片、防护服361套。在化妆品监管方面,共出动检查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生产企业7户、经营单位111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会议强调,服务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医用防护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特别是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的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积极稳妥推进药品安全整治常态化药店管理,严格使用 “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监测系统,重点强化药店和新冠疫苗流通监管,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用中药的审评审批、质量安全监管、供应保障,加强中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产品标准和生产企业准入,促进中药配方颗粒平稳有序发展;引导和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发展,构建中药全生命周期监管新格局。要结合全省药品经营企业“三净”行动关于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重点任务,针对药品流通环节非法渠道购进、非法经营回收药品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按照化妆品生产经营的特点,严惩重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化妆品无证生产、注册备案资料造假、非法添加禁用原料及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吉林省药监局提供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