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负重 奋勇前行——吉林省药监局疫情期间强化药品流通监管纪实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房彦妮 3573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知难负重 奋勇前行——吉林省药监局疫情期间强化药品流通监管纪实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房彦妮 3573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知难负重 奋勇前行——吉林省药监局疫情期间强化药品流通监管纪实

2022-05-13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药监局有力保障药品高效流通和可靠供应,统筹运用多种手段,促进药品流通和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局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

  3月17日,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带队对长春市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随同检查。检查组先后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二道区检查了国大益和药房、禹城药房等5家零售药店,检查组采取实景体验、现场询问以及调阅相关消杀登记记录等方式,重点对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停售“一退两抗”药品情况、从业人员和入店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叮嘱药店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身防护。

  蓝翁驰强调,药店是人民群众购买药品的重要渠道之一,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哨点”作用,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一退两抗”药品监管,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零售药店要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职责和社会担当,自觉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测温,查验二码、隔离销售、消毒杀菌等措施,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品,共同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局领导助企抗疫纾困

  5月6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企业月”活动部署,李金波总监带队调研药品经营企业,协企抗疫防疫,帮企纾困解难,并随机暗访巡查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长春市北湖科技开发区亚泰医药产业园的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听取总经理房云对企业复工情况,药品采购、仓储管理、销售等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介绍后,对药品储存设施、温湿度监测设备和药品出入库登记、销售流向,以及企业和员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经过调研了解,疫情发生后,吉林大药房紧急与省内外40余家防疫物品企业建立新合作联系,800家门店坚持营业,送药热线24小时接线配送。累计为6万余人次解决急用药品需求,全力满足疫情期间患者用药需要。

  在长春市净月区彩云街商业区,李金波随机暗访检查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暗访国大药房益和连锁彩云街店、恒益堂大药房等药品零售企业时,详细查看了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金波要求药店继续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经营场所严格做好消杀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认真执行对购药顾客测湿、扫码等要求,加强“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管理,切实发挥“哨点”作用。

  药品流通监管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

  药品流通监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亮身份、见行动,迎难而上,投身抗疫一线。全处累计下沉社区119次,协助社区开展采样核酸检测及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共35460人次,巡逻值守累计221个小时,为居民配送蔬菜包、生活物资1445余次,协助社区管控贴封条共计65个单元。

  杨玉坤同志,“战疫情我先行”,奋勇争先,连续38天下沉社区,积极奔赴抗疫工作的各个岗位。起早贪黑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扫码录入信息等工作,爬楼发放及收取抗原核酸检测试剂累到浑身湿透,寒风雨雪中站岗巡逻,为居民配送蔬菜包及生活物资,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得到了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楠及网格长苏丁燕的一致好评,被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称赞他为全体下沉的志愿者做出了表率。

  刘万海同志,老骥伏枥,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积极主动支援社区,下沉期间多次于凌晨在小区内巡逻值守,披星戴月守护群众安全。刘万海同志的爱人是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承担了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任务,繁重且危险,刘万海在繁忙之余做足后勤保障,每日接送,保障了爱人工作顺利开展,党员夫妻各自奋战,携手同心共同抗疫。

  孙文超同志下沉社区期间经常面对从早到晚的高强度工作,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但他总是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充满斗志的继续奋战在一线,耐心负责,积极奉献,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

  赵丽群同志带病坚持工作,疫情期间,急企业之所急,采取网上办公形式,为省内外企业办理疫苗委托配送信息报告审核12件、16个品种,并及时上传省局网站发布配送信息,保证了企业疫苗正常配送不间断,深受企业好评。

  邹德明同志在下沉社区期间主动提出到高风险封控楼开展工作,别人不愿意承担的工作他主动去做,经开区是高感染区域,他克服心理压力,主动作为,体察群众需求,调和群众矛盾。每一次执勤,就是连续六个小时不间歇的工作,顶着春季时冷时热,风吹日晒,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连暂供休息的座位都没有,经常累到腰酸背痛也不休息,连续支援社区长达30天。

  下沉工作结束后,按照李金波总监部署,药品流通监管处在“五一”节日期间开展了新一轮的暗访巡查,刘万海、杨玉坤、孙文超、邹德明在二道区、宽城区、经开区对32户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巡查,将暗访巡查情况反馈给长春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药店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不惧风险、砥砺前行,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用行动展示药监风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吉林省药监局提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