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出台《吉林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508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药监局出台《吉林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508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药监局出台《吉林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2022-01-17 16: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出台《吉林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助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规划》提出,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点。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医药产业强省建设。深入宣传“两品一械”监管法律法规,提高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监管执法能力,提升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规划》要求,要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实施法治素养提升;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提升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对药品监管立法的知晓度、参与度;把普法融入审评审批、执法检查、抽查检验等“两品一械”监管全过程,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与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典型案例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教科书”,向监管人员和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促进指导性案件在药品监管系统的学习和应用,充分发挥守法经营案例的正向引导作用和违法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解、上门辅导、视频答疑、编写手册、督促宣贯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合理合规合法开展生产经营,围绕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常态化开展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培训,将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定内化为制度文件。深化吉林省药监局机关“两品一械”法治文化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角等“微景观”。积极承担社会普法和公益普法,将普及“两品一械”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法实践、共享普法成果的良好局面。创新普法方式手段,让新技术新媒体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发展的最大增量。

  《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制度完备、实施精准、科学落实的法治宣传教育与药品安全治理实践有机结合,依托新媒体、智慧药监等的普法形式更为丰富,全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实践、依法决策管理和药品安全治理成效显著提升;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更加牢固;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通讯员 叶阳欢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