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复赛强势来袭!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5059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复赛强势来袭!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5059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复赛强势来袭!

2022-01-12 1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伴随第一位参赛选手简洁明了的开场白,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复赛正式启动。

  复赛分为上、下午两场比赛,分别在长春世界雕塑园和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现场进行。从初赛的6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0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选手从冰雪雕塑艺术融合、广场雕塑艺术、博物馆艺术、红色文化、冰雪文化、影视文化、民族民俗、美丽乡村等十大主题展开竞技,内容包括自我介绍、课程展示、现场提问。为增加课程展示的生动性和针对性,展示对象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共计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研学活动。

  复赛邀请到高等师范院校、文旅行业、中小学教学研究、研学场所、研学机构、国家教育部人才新秀等方面专家担任评委。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哲代表主办方强调:举办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是创新之举,在吉林省包括长春市内均是首次,大赛被列为全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也是第25届长春冰雪节重点活动之一。大赛旨在加快选拔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优秀研学旅行指导师,提升研学旅行服务品质,同时深入宣传研学旅行资源,培育研学旅行市场,扩大长春市研学旅行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研学旅行人才支撑。 

  “知行合一 发现长春”是本次大赛的主题,复赛选取了长春市研学资源较为集中的两个场所,由选手与学生互动、答疑,使学生们在参与比赛中获得独特的研学体验。学生们通过合作完成任务,既提高了沟通交流的能力,同时也在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中,拓宽了知识面、得到了成长。

  “知与行”相统一  传承红色血脉

  在莲花岛东北抗联第一陆军展览馆,参赛选手声情并茂的课程展示感动着学生们。当讲到杨靖宇将军被困山上多日,只能用草根、树皮和棉絮充饥时,小学组的同学们眼里闪着泪花。大家望着眼前的树皮和棉衣道具,纷纷向研学指导师提出疑问,“杨靖宇将军吃树皮充饥,他怎么能咽得下去啊?”“他把棉絮都吃了,不就没有棉衣穿了吗?那他得多冷啊!”……

  针对孩子们的提问,参赛选手讲授了东北抗联面对的极其艰苦的自然环境以及战士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抗联精神,同时告诉大家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这种创新的教育模式,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从课本上学习的历史知识,在东北抗联密营、第一陆军展览馆得到了深化。

  乐享冰雪文化 助力北京冬奥

  在冰雪文化主题课程展示中,参赛选手采用创新的研学思维模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七彩冰雪”课程,从视觉角度出发,分析了冰雪带给人们的体验和感受;同时引出长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长春被称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称号的原因。

  

  参赛选手从冰雪元素入手,用手中的“魔法棒”带领大家触摸雪、感受雪、了解雪,并通过小实验让大家体验人工造雪的过程以及天然雪与人工雪的区别。通过课程展示、现场互动问答,同学们掌握了粉雪、冬奥等相关知识,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增强了身为冰雪强省少年的自豪感。

品悟雕塑之美 获得艺术熏陶

 

  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园,一座座雕塑将瞬间的美定格成永恒。在长春世界雕塑园罗丹广场、友谊广场、和平广场和春天广场,选手们为同学们讲授各种造型独特的雕塑、冰雕、雪雕的艺术特色。在希腊博物馆、非洲馆等展馆,选手们讲解了铜雕、石雕、木雕、石刻、微雕等艺术作品的特点,展示了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

  与小学组同学们的问题相比,这些中学生的疑问更偏向理论和方法。“冰雕是怎么制作的呢,都需要哪些工具呢?”“浮雕和透雕有哪些区别?”“这座非洲木雕是用什么木头雕刻的,这座木雕究竟能有多重?”参赛研学指导师根据大家的提问耐心解答,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杨瑞成评委对选手们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研学旅行指导师和导游、讲解员、学校教师是有所区别的,研学旅行指导师没有固定的课本和教材,这个职业更需要不断地去探究和创新,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要具备课程开发、活动组织、沟通协调、应急处理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弘扬民族精神 搭建实践平台

  凛然正直的雨来、率真坚强的张嘎、机智勇敢的王二小……

  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这些小英雄跟父辈们一起,用小小的肩膀担起了大大的责任。在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参赛选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影视研学课,孩子们通过扮演角色、互动游戏等环节,学习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民俗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认识一个民族及其民族文化的钥匙,也是体现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的透镜。在莲花岛东北民俗展示区,参赛选手讲授了“东北八大怪”和莲花村衣食住行的故事,教孩子们认识和使用农具,通过乡村新旧面貌图片的对比,为孩子们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李媛评委表示,现场表现优秀的选手语言表达能力占很大优势,课程设计也非常具有逻辑性,由浅至深、逐层递进,在课程讲授中带入相关知识点,在回答问题时也思路清晰、思维敏捷。

  长春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长春市旅游协会承办,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世界雕塑园、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协办。期待选手们在决赛的精彩表现!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