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扶余市:以“33569”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振兴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曹淑杰 3452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扶余市:以“33569”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振兴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曹淑杰 3452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扶余市:以“33569”规划推动乡村旅游振兴

2021-09-23 16: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品汉韵金风,观三江秀水。吉林省扶余市富有丰沛的水、湿地、林草资源,同时兼有厚重的辽金历史文化、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十四五”期间,扶余市全域旅游工作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指针,全面落实“33569”全域旅游规划路径,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png

  强化项目建设,打造三个旅游产业发展集群

  一是依托第二松花江打造陶赖昭、五家站、新站、增盛南部乡村旅游产业带,建设集观光、康养、研学、度假于一体的南部旅游产业集群;二是依托第一松花江打造以民俗文化、水文化、名胜古迹为主的三骏、长春岭、得胜、更新、蔡家沟北部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三是依托503国道、铁科高速打造以历史古迹、工业文化、现代农业、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永平、三井子、新万发、弓棚子、肖家、三岔河中线乡镇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2.png

  提高内升动力,建设三个文化产业园

  一是打造辽金文化产业园。扶余市将大金碑周边村落打造成辽金文化产业园,表现历史文化特色的“民俗聚落”;二是打造锡伯族民俗文化产业园。扶余市三骏满族蒙古族锡伯族乡有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扶余市规划落实文化设施,相继开展文艺活动;三是打造夫余古城文化产业园。三岔河镇石头城子古城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扶余市将发挥地名来源优势,挖掘古夫余国文化,打造一条历史文化氛围浓郁又能满足现代游客需求的风情街区。

03.png

  加强规划引领,建设五个湿地公园

  一是提升大金碑湿地公园。给游客深刻的民俗文化体验,形成“辽金水乡”休闲氛围;二是建设南鹰山湿地公园。制造壮观独特的杏林花海景观,突出生态观光的形象主题;三是建设浩色湿地公园。恢复松花江湿地生态植被,恢复江湖联通和特色景观;四是建设官地湖湿地公园。重点建设保持、恢复湿地生态植被;五是建设珠尔山湿地公园。打造珠尔山婚庆主题公园、引拉河纪念碑公园、心心相印步行栈道、沿河爱情主题灯光秀等。

  丰富产品供给,打造六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

  依托扶余的农业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六个田园综合体。一是依托陶赖昭镇南江村南江合作社,打造南江田园综合体;二是依托五家站许林村棚菜基础,建设官地湖许林田园综合体;三是依托文龙合作社,打造文龙田园综合体;四是依托蔡家沟镇珠山村,与中航工业合作,打造珠山反季田园综合体;五是依托蔡家沟镇万家桥村合作社,打造万家新村田园综合体;六是依托永平乡金土地现代农业公司,打造金土地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4.png

  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九个特色小镇

  一是打造九连山平安文化小镇。依托永平地名,取平安文化之意,定位是“旅游胜地、养生福地、产业高地”;二是打造三井子花生小镇。四粒红花生是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是扶余农业的核心动力;三是打造弓棚子木文化小镇。依托弓棚子木业产业优势,修建鲁班广场、鲁班庙(复建)、木雕产业园等;四是打造古城啤酒小镇,以啤酒文化吸引四方游客;五是打造扶余市陶赖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小镇,以红色文化引领,实现其他业态承接;六是打造五家站石子滩齐鲁文化小镇,调整生产工艺,支撑文旅产业发展;七是打造蔡家沟珠尔山婚庆小镇,建设中国婚庆婚俗园,欧式、韩式、日式、泰式、印式婚庆婚俗园;八是打造下岱吉水文化小镇,探索水之奥秘;九是打造大金碑禅意小镇,为游客提供一个静谧之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