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水利厅:打造优质水利法治化营商环境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443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水利厅:打造优质水利法治化营商环境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443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吉林省水利厅:打造优质水利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9-07 15:0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边境 记者任胜章)近日,吉林省水利厅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引领,在行政执法中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执法全过程,深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水利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优质的水利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严控执法检查频次。在涉水行政执法活动中,省水利厅大力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手段。对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及时提醒、主动指导、督促纠正,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对企业、个人生产经营活动的检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实施执法检查,严禁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严格实行“亮证”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开展行政执法活动时,省水利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取得执法证件和从事执法活动。通过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实现了执法信息及时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慎用行政强制措施,严肃行政执法工作纪律。对于采用非强制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省水利厅不再实施行政强制。确需实施行政强制的,需经集体研究并获得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批准,同时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同时严肃行政执法工作纪律,树牢“执法就是服务,服务就是执法”的理念,重点打造清廉高效的水利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水利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水利法治环境,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创优服务质量。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