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赵鹏 3391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赵鹏 3391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长春市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1-06-10 1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弘扬民族汽车工业文化,推动一汽工业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厂区社区文化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队伍,助力一汽工业历史文化品牌推广。近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在一汽老年大学举办了长春市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专题培训班。

mmexport1623297099370.jpg

  培训班历时4天。来自驻东风街道、锦程街道的一汽离退休党员和劳模、“红旗”和“大众”等自主和合资品牌展馆及生产线骨干讲解员50人参加培训,年龄最大的已62岁。

  长春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张占铎出席开班仪式,他指出:“这次培训将为一汽工业文化旅游资源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工作基础,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和传承一汽创业史,推动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及全市特色工业文化资源宣传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在我们要把一汽作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工业瑰宝,在文旅资源整合、工业文化挖掘、市场开拓、品牌擦亮等方面做好文章,培养一批出色的一汽故事讲解员和一汽工业历史文化的推广传播者,通过持续的培养不断壮大讲解员队伍,讲好身边的一汽故事。”

mmexport1623297107690.jpg

  培训班邀请多位权威专家和国家金牌讲解员、一线优秀讲解员进行现场授课,从一汽的历史变迁讲到红旗汽车文化,从汽车文化主题产品讲到旅游线路认知,从职业讲解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讲到语言艺术和讲解技巧,还通过国家级讲解员大赛参赛感悟和生动的讲解案例分享,使学员对一汽工业旅游、工业文化、红旗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对讲解员职业有充分的认知,对文旅融合有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语言艺术与讲解技巧课上,吉林大学新闻学院资深专家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针对一汽的讲解词,站在台前示范,让每一位学员从发声练习开始体会语言艺术的魅力,并现场指导。风趣幽默的讲解和严细认真的职业精神受到高度赞扬。学员们的综合素质提升立竿见影,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在讲解专业层面,还在做人立身方面有特别多的收益。

mmexport1623297118253.jpg

  培训结束后,通过自我介绍、仪容仪表、讲解词内涵、讲解方法的综合运用、语言表达等方面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价,择优选出十位工业和社区旅游讲解员作为“种子选手”,由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组织专家团队对入选的学员进行为期2-3年的动态跟踪式提升培训。

  未来,长春市文广旅局和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将按照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提出的“举全省之力坚定支持一汽做强做优做大,政企携手加快走出汽车产业发展新路”的要求,结合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目标,建立汽车工业文化社区建设专家工作站,持续进行一汽工业旅游讲解员、汽车工业文化、工业研学旅行等多个层面的培训,深入挖掘、讲解、推广丰富生动的一汽故事,让更多的老一汽人说一汽,年轻讲解员说一汽,全社会讲一汽,打造工业旅游文化长廊,做强一汽工业旅游品牌,为以一汽为代表的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培养储备紧缺人才,促进工业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

  长春市文广旅局供稿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