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妈妈,我可以用你的化妆品吗?”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383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妈妈,我可以用你的化妆品吗?”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383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妈妈,我可以用你的化妆品吗?”

2021-05-28 13: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药监局了解到,许多家长咨询有关儿童使用化妆品方面的事宜。

  “妈妈,我可以用你的化妆品吗?”家长称,孩子想使用成年人的护肤品,这样是否安全?对皮肤会不会有损害?为此,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

  儿童可以使用大人的护肤品吗?

  答:要慎重,尽量不使用。儿童的皮肤结构不完整,角质层未发育成熟,皮脂膜不完整,皮肤抵抗力差,对护肤品吸收速度快,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儿童化妆品和成年人化妆品在成分上有哪些区别?

  答:成年人和儿童化妆品的基础成分相似,都含有蜂胶、甘油以及活性剂、香料、色素、防腐剂等。但儿童护肤品根据儿童皮肤的特点,添加了肌肤屏障所必需的神经酰胺、胆甾醇和必需脂肪酸,以补充皮脂膜所需的脂质。儿童护肤品配方较温和,较少使用防腐剂、合成香精和化学色素,不添加美白、祛斑、除臭、健美、美乳等功效成分,且不鼓励选用基因技术、纳米材料等新技术生产原料。

  同时,儿童化妆品生产要求稠稀适当,刺激性要小,泡沫不宜过多,尽量避免添加香料。儿童化妆品对产品所使用的原料有更高的安全性要求,并且需要一定的安全使用历史。产品和原料都要通过针对儿童使用的安全风险评估,才能作为儿童产品投放于市场。

  哪些原料禁止用于儿童护肤品?

  答:《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规定,硼酸及硼酸盐和四硼酸盐、氯化锶、巯基乙酸及其盐类(烫发、脱毛)、水合硅酸镁(滑石粉)、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水杨酸及其盐类、沉积在二氧化钛上的氯化银等原料禁止用于儿童护肤品。

  其中,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是目前化妆品中常见的防腐剂,《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明确规定,该原料“不得用于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中、禁用于唇部用产品、禁用于体霜和体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