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3597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张琪 33597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吉林省工信厅启动服务企业政策解读活动

2021-04-21 10: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何泽溟)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吉林省“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今天上午,省工信厅牵头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惠企政策宣贯活动”,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进行了解读,帮助中小企业精准掌握国家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营造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1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项目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拟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在财政专项、融资服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着力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吉林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产业链整体层次,推动全省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所谓‘专’是指专业化,专注于核心业务,能够进行专业化的生产、协作和配套服务。‘精’是强调企业生产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特’是指特色化,需要企业能够依托特色化资源,发挥企业独特优势。‘新’是新颖化,是企业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能力。”工信部创业培训导师姜佐在活动现场向我省中小企业代表分享时说。他还对多个真实企业案例精准把脉,为在场的中小企业代表开出了高质量发展“良方”。

  针对我省广大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问题,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晋市在活动中作了一场以“智能制造创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广”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他认为,目前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制造是基于信息化制造演化而来;企业的智能制造需要善于运用网络,让智能制造全盘网络化,打通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企业需要驾驭并运用人工智能手段,逐步升级完善智能制造水平。

  “通过这次政策解读,让我对‘专精特新’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并感受到了我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决心。有了这些政策支持,相信我省会早日成长出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吉林省领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对记者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