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吉林)防疫物资展览会圆满闭幕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13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二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吉林)防疫物资展览会圆满闭幕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139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凝聚产业合力 奋进求存创新

第二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吉林)防疫物资展览会圆满闭幕

2020-09-03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吉林)防疫物资展览会圆满闭幕。3万余平米的展览展示空间,28个省市和地区,187家知名安全与应急产业企业参与其中,面向31,238专业观众呈现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4个方面下13个类别近900余项高精尖产品和创新技术服务;4位院士、2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应邀参加了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论坛暨安全发展城市高峰论坛”论坛,围绕如何加强应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沟通、健全推进城市安全与安全产业技术创新等热点议题进行了分享;现场共有来自23个省(市)172个城市和地区的396个采购团参会,现场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5.3亿元。凝聚起安全与应急产业的合力,为加快吉林乃至我国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凝聚产业合力,提振行业信心

  2020年对于安防、消防、公共卫生行业是极具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疫情对大环境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安全与应急产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后疫情时代,随着社会各方对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安全与应急产业具备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作为疫后中国北方地区率先举办的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本届安博会凝聚了187家各具资源与技术优势的央企、国企、民企如:新兴际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宇视科技、广东寰易、达闼科技、辰安科技、郑州宇通、杭州专汽、山东汇强、江西江铃、利亚德、艾比森、深信服、科大讯飞、成都迅翼、吉大通信、城安盛邦、森祥科技、国大生物、弗朗医疗、华普医疗、阿尔刚雷、吉林明达等在此展示了900余种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互通有无,达成产业协同合作共赢,为安全与应急产业下各个行业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对促进行业间相互了解、提升专业认知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应急市场空间持续扩大,细分领域展示百家争鸣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全、健康愈来愈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自2012年以来,我国安全产业和应急产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战略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正在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

  尽管受到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本届展会依然保持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展示规模仍然达到了3万平方米。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安全防护等细分领域有大幅增长,展会还设立了包括城市主题展区“温州展区”、“防疫物资展区”、“5G+科技信息化”、“特种抢险救援车辆”等特色展区。中国移动展台智能机器人和应急指挥平台、中国联通5G医疗应急、网络安全、中国电信的5G+智慧林草、城市安全、天翼云、浙江大华展台的智慧消防、吉大通信的智慧教室、智慧检测、智慧城市、森祥科技展台的智慧食品溯源系统、郑州宇通展台的全地形多功能抢险救援车等,这些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成为本次展会最为关注的热点。

  国际高端论坛,引领行业风向标

  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论坛暨安全发展城市高峰论坛”、“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项目对接会”以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培训会”期间,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家范维澄;中国工程院院士、通讯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中国工程院院士、灾害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郑静晨;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刘铁民;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专家组成员董传仪;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新兴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造战略联盟常务副事理长徐建华;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贺定超;中安科工(北京)应急技术研究院院长常建;吉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吴俊民;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郭义波;广东寰易常务副总经理陈骏明等30多位科研学者、技术专家、政府官员、业界领袖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主题分享,为近3000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现场听众奉上了精彩纷呈、干货十足的专业报告。

  国际交流不间断,“云洽谈”促进国际贸易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阻隔了海外的观众与国内安全与应急产业企业的面对面交流,作为一个服务于安全与应急产业的平台,吉林安博会联合了“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深挖当地安防、消防、救援装备需求,通过“云洽谈”的创新模式,助力5家展商成功配对来自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的7家意向采买方,完成9次线上会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率高达90%。

  安全应急需求强劲,成交金额显著

  为期3天的展会共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江苏、浙江、四川、河南、辽宁、黑龙江等23个省(市)172个城市和地区的396个参观团组,应急、市政、交通、工业、农业、投资等领域31,238名观众,观众高涨的热情以及观众更高的专业度,使各家展台人气持续火爆。据初步统计,现场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5.3亿元。

  应急救援展示区,7000人现场观摩

  本届博览会上,消防救援部门、“晶远应急”、寰易集团、三和无人机、龙航无人机联合打造了1.3万平米的“空天地联动响应·协同救援展示区”,共出动消防车2台、勘测、灭火、消杀等无人机15架、灭火机器人1台、排烟机器人1台。整个演练展现了中低层建筑消防登高平台地面救援,中高层无人机协同救援,超高层楼顶建立空中生命救援通道,以及地面消防和无人机协同实施高楼外立面灭火。通过这种形式,旨在提升各方面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从而实现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奋斗目标。

  多部门全力支持,为安博会保驾护航

  第二届吉林安博会是继长春汽博会、长春农博会后的第三个大型展会,此次展会得到了应急、商务、工信、红十字会、公安、消防、卫健、贸促等十几个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从防控防疫、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嘉宾邀请、展商邀约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和帮助。

  本届博览会现场共配备了公安、消防、卫健、安保及辅助工作人员400余人次,各类扫码设备、体温检测仪、消杀设备共15台,现场累计发放一次性口罩30000余只,并通过晶远集团开发的“安全与应急博览会小程序”,收集每日与会人员行程动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专门成立的防疫小组,对展场进行及时的消毒,做到了严格联防,严密安检,及时防疫。

  普及安全常识,提升安全意识

  本届博览会上,“晶远应急”在现场设置了安全急救物品展区,布置了家居、车载、户外等各类场景的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护所需装备,方便观众了解安全急救常识。

  吉林省红十字会组织7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向公众免费发放应急救护指南,传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为提升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贡献力量。此外,长春青少年辅导协会搭建了安全教育VR体验展区,展会期间吸引了5000多人次进行体验。

  立体式宣传,全方位报道

  本届博览会举办前后,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经济网、EETV、新浪网、腾讯网、网易、中安网、慧聪网、安防展览网等146家主流新闻媒体及行业媒体新闻报道623篇,宣传覆盖超2亿人次;抖音、快手、中国吉林网、中新社、凤凰网、河姆渡等9个直播平台对博览会进行了全覆盖播报,总观看人数超6000万人次。大量快速、直观的报道堪称一次全面的安全与应急科普,为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储电蓄能。

  诚招天下客,情牵四海商

  第三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定于2021年6月在吉林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们将在展会规模、展览档次、展示品类、论坛峰会和专业观众邀请上再创新高。诚挚地邀请您2021年6月到北国春城——长春,参加第三届中国(吉林)安全与应急产业博览会,祝您收获成功、实现梦想!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