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 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将盛大启幕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195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月28日 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将盛大启幕 厅局报道-政务在线 金作超 3195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厅局报道

8月28日 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将盛大启幕

2020-08-06 15: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江路商业步行街办公室会议室隆重举行。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在长春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华夏民博会展有限公司主办,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吉林民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于8月28日——9月6日在长江路商业步行街隆重举行,为期10天。展会设有民间艺术名家名品、工艺美术作品、珠宝、玉石、文创产品、名优特产等主题展区,同时还有吉林省民间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选、中国权威专家鉴宝、游民博·中大奖等精彩活动。

  与往届不同,本届长春民博会选择在百年老街长江路商业步行街举行,不仅给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国家级民间文化盛宴,也让这条见证长春发展历史的老街,重新焕发活力,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展现民间艺术风采 激活百年老街“加速器”

  长春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历史资源,这给民间艺术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坚实的沃土。自2002年首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创办以来,民博会已历时18年并成功举办了12届,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培育民间艺术市场、全面提高长春市的文化名城形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并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展会”“中国十大优秀特色展会”“政府主导型展会百强”等殊荣。

  本届民博会以“一带一路”为指导思想,以“繁荣、交流、发展”为主题,以“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展现民间艺术风采,交流民间艺术成果,培育民间艺术市场,打造民间艺术名城”为宗旨,旨在搭建民间艺术成果荟萃的平台,民间艺术新人、新品、新技展示的舞台,民间艺术产品交流、交易、服务的平台的总体思路,培养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国家级、国际性、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品博览会。

  经历10余年的发展,如今的长春民博会成为长春市亮眼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辐射力及品牌号召力日渐增强,有效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挖掘民间艺术瑰宝,宣传展示长春文化名城形象,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促进长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曾在长江路举办,也是最火爆的一届,每日逛展人数高达15万人次,当时创造了人气最旺和销售火爆的场景,许多人至今难忘。  时隔10余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民博会重新回归百年商街——长江路,将进一步实现民博会与长江路商业步行街的紧密融合,将民博元素融入商街,成为长江路的一大特色。又恰逢长江路商业步行街开街,也是这条百年商街进一步升级过程中一大亮点,更是长江路再塑商贸辉煌的“推动器”和“加速器”。本届展会将给人们带来更多期待和回忆,在一起追忆历史的同时,当年的火爆场景再次燃亮这条百年老街,焕发活力。

  强化疫情防控  采取室外展销模式

  受疫情影响,本届展会排除万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办,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举办展会两不误,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并通过实地检验后,为了创造更利于疫情防控的安全环境,以便展商、消费者、逛展人员放心参与,本届展会举办地点选择在长江路商业步行街,采取室外展销模式,展会性质也由展馆展示转为室外展示销售,提高展商、消费者、逛展人员参与热情。

  同时,组委会还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展会举办期间将安排专人按照相关要求对场地进行消毒、要求展商、消费者、逛展人员必须扫吉祥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以便确保本届展会能够顺利进行。

  展会内容丰富亮点多   打造特色文化最强音

  作为国家级的民间文化艺术盛宴,第十三届长春民博会各主题展区内容丰富,设有民间艺术名家名品、工艺美术作品、珠宝、玉石、文创产品、名优特产和特色美食等主题展区,名家云集,精品荟萃。

  除了精美的民间艺术品展示展销外,市民还可以亲身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与展会同期举办的吉林省民间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选、中国权威专家鉴宝、长春民博会“盛世霓裳国风节”等相关主题活动,内容缤纷呈现,活动看点连连。期间,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将以吉林省高校文创作品为主题,在特定的220个展位中,充分展现应用型教育教学成果及大学生文化创意产品,为大学生提供创意展示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教学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也是校企合作的一次有效尝试。

  本届展会通过丰富的内容展示、展销,精彩活动的有效配合,加之商业步行街的优势,发出展会通过多种融合模式打造特色文化盛会最强之音。

  游民博会“免门票”赢大奖    诚邀市民共享艺术盛宴

  本届民博会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惠民活动,与往届不同,本届展会不再设置门票,完全开放式的展览场景,市民可通过扫码、测温等环节免费直接进入展区。此外,由于开放式场景的特殊性质,本届民博会在开放时间上稍作延长,最晚可延长至当天21时关闭,市民可以在小吃街上品尝美食,还可以观看精美的艺术品,可谓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期间,组委会还增设“游民博·中大奖”活动环节,参与其中即有机会获得大奖,精彩不断,乐趣无求,精美礼品等你来拿,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享受文化艺术盛宴。

  本届展会是对吉林省乃至我国民间艺术取得的成就的一次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艺术传承发展,推动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