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旅厅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服务督导行动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42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文旅厅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服务督导行动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42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厅局报道

吉林省文旅厅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服务督导行动

2020-01-21 0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服务督导行动,清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场所)的各类市场安全隐患和违规经营活动。此次行动共分四个组,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带队,对全省9市州、长白山管委会、2个省管县和18个厅直单位进行春节前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调研督导工作。

  吉林省文旅厅先后印发了《全省文旅行业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吉文旅发〔2019〕394号)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服务督导行动的通知》(吉文旅发〔2020〕17号)以及1月17日开展的全省文旅市场集中检查执法行动,全力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气氛,吸引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和旅游活动中来,形成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相互带动的良好局面。

  本次督导行动从1月10日持续到1月22日,采用听取汇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重点督导各地冬春安全治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开展情况;节日安全与市场管理工作部署和相关准备情况;重大节庆活动安全保障情况;文旅行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责任落实情况及经营秩序情况;营业性演出活动是否正规及现场安全保障情况;出境游管控及旅游包车情况;校园周边经营音像、图书场所是否有政治类有害出版物和盗版教辅材料;文旅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环保工作落实情况。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暗访检查中表示,冬季冰雪旅游旺季,扰乱市场的重大事件会对一个地区的冰雪旅游形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是强化产业安全。压实旅游安全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全省安全监管微信群,实现预警提示前移,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做好应急值守,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暗访检查,全力保障市场安全;二是强化市场安全。虽然开展了市场秩序“冬春整治”和“集中检查执法行动”以及“边境游治理”等假期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取得了阶段效果,切忌反弹;三是强化舆情安全。发现问题、快速出击、依法处置、及时发布,全力化解旅游网络暴力风险,冰雪安全永远在路上。

  1月17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按照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要求,对全省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上网服务场所、经营冰雪、温泉旅游项目的A级景区等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单位)安全隐患和经营秩序进行了彻查,尤其对景区内开设的夜间旅游项目的安全保障情况进行重点排查隐患,确保游客游览、运动、娱乐过程中安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此次集中检查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72 人,检查单位(场所)1090家次,发现130处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64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和警示经营者守法经营,提高安全经营的责任意识,特别是提前防范化解重大的、群体性事故,保证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健康繁荣发展。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大安全生产、市场运行、诚信经营、平安文化市场创建、文化惠民等信息的宣传力度,及时关注回应游客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及时发布文明旅游、平安出行提示。同时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部位进行自查自改,严格落实重要时间节点及节假日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冲得上、打得贏。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