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互联互通 挖掘日本和长春合作新动力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17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进互联互通 挖掘日本和长春合作新动力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17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厅局报道

外交官看长春|专访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中日合作与长春实践

推进互联互通 挖掘日本和长春合作新动力

2019-12-14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2日,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川上文博在长春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就中日之间的合作交流、如何优化长春国际营商环境及日本与长春的下一步合作重点方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日在共同框架下合作交流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间贸易总额飞跃式增长,目前已达到约32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日本在中国的投资企业总数达到32350户,位居世界第一。双方的交流合作不仅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对地区和平稳定同样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川上文博称:“近几年来,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发展。2018年访华的日本人达到269万人次,而访日的中国人达到838万人次,人员往来总数为1107万人次,2019年预计将达到1500万人次。”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日友好关系的基础

  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长久、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是形成并支撑当前极为良好的日中关系的基础,目前双方已经缔结了368对友好关系。

  “日本的地方政府活动资金完全由市民税金筹措,开展地方交流时也需要得到市民和当地议会的理解和同意。为此,日本的地方政府也很重视经贸交流。”川上文博称,目前,日本的地方各县虽然拥有具备高超技术能力的优秀企业,各地在不同程度上都面对少子老龄化造成的人手不足和国内市场缩小的局面,而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市场和劳动力,两国在经济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对此,川上文博希望:“我们应继续重视并加强能为双方带来互利共赢的经贸交流。”

  中日地方交流与合作对增进双方普通民众互相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在中日两国政府大力支持下,双方在青少年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有丰富经验,特别是在开展校际交流、学生修学旅行、举办地区青少年足球队交流比赛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吉林省和日本的宫城县、鸟取县、岛根县,长春市和仙台市、千岁市分别缔结了友好关系,我们总领事馆今后也继续最大限度协助上述领域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川上文博表示。

  日本与长春的进一步合作需要拓宽领域 合作共携

  近年来,作为东北振兴政策的重要一环,包括长春在内的东北各市的营商环境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仅在吉林省,就设立了100多个工业园和开发区。

  对于加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川上文博说:“据我们总领事馆统计,长春市大约有80家日资企业,其中多数是汽车相关企业。汽车产业是长春市的支柱产业,竞争力也很强,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日本有许多具备高技术能力的汽车零部件和材料的生产企业。把这些日本企业吸引到长春,并能够将产品提供给一汽等长春的汽车企业的话,有益于长春产汽车提高质量和加强竞争力。”

  川上文博希望拓宽双方合作领域:“除汽车产业以外,长春与日本今后在IT、农业和食品加工、医药、健康养老、电影和动漫在内的娱乐等领域也应该加强合作。我认为长春市和其它城市相比,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我馆也将努力在这些领域加强协助。”

  “成本市场是重点,主动宣传是手段,将向日本企业宣传长春。”

  川上文博希望长春市多方位宣传展示本市形象:“为了挖掘日本和长春合作新动力、促进长春和日本的合作,需要向日本宣传长春的最新情况,提高长春的知名度。不仅是经济,双方在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需要让日本人了解长春。”

  “我们总领事馆今后也将给予协助,提供面向日本企业投资的相关信息、以及向日本宣传长春的魅力。”川上文博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