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旅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13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文旅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3013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厅局报道

全省文旅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2019-12-06 0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记者从吉林省文旅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文旅厅决定自11月28日至2020年2月底,在全省文旅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此次集中整治为期3个月,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阶段3个阶段进行。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政府“五个不能”要求,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省内“11·10”道路运输、“1·30”燃气爆炸等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文旅行业消防安全、冰雪旅游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一些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省文旅厅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深入推进本地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五个不能”要求,不能等事故发生再倒查是谁的责任,不能等隐患变成事故再倒查整改隐患,不能等事故救援不力再倒查应急准备,不能等吸取教训再倒查政策机制,不能等事故问责再倒查履职尽责,坚持全面治标与源头治本相结合、重点整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整治机制相结合,紧密结合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突出文旅行业综合整治、文旅行业消防安全整治、冰雪旅游安全整治等三个方面。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够,红线意识不强;重点整治文旅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博物馆、文物建筑、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问题。加强文化娱乐、上网服务以及星级宾馆(饭店)、A级景区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冰雪旅游景区和冬捕、雾凇等旅游节庆活动人流车流失管失控、运行无序,冰面等危险地段警戒防护措施不到位,滑雪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带故障运行、非法运行,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预警预报不及时,突发情况应急救援准备不充分,旅游住宿和餐饮场所安全隐患多且存在监管盲区,旅行社租车协议不规范及旅游包车违法违规运行等问题,严厉打击“黑旅行社”“黑导游”“黑车”“黑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